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比利时-香港协会主席德比尔:国安立法将为香港带来可预见的稳定繁荣

发稿时间:2020-07-11 11:24:00 作者:鞠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7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近期,欧洲一些政客就香港国安立法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些罔顾事实的涉港错误言论不仅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而且也有悖于欧洲社会各界的主流民意。比利时-香港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德比尔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欧盟不应干涉中国内政,欧洲企业界普遍相信并期待香港将尽早恢复繁荣稳定。

  德比尔长期从事中比贸易和投资服务,尤其熟悉香港事务。在布鲁塞尔智库欧亚中心日前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德比尔回答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与香港国安立法有关的提问。德比尔明确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颁布实施维护国家安全法属于中国内政。中国从不干涉欧盟及其成员国内政,欧盟也不应该在香港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

  对于经常往返于比利时和中国香港两地之间的德比尔来说,去年以来香港发生的乱象令他格外担忧和痛心。他说,暴力活动不仅严重扰乱了香港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也给在港外资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助于恢复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可预见性。

  对于一些欧洲政客“维护国安立法将会影响香港人权和自由”的说法,德比尔表示:“这种担忧没有必要。无论从中国政府的表态看,还是从还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具体内容来看,‘一国两制’都不会受到影响。真正应该担忧的只有那些极少数的分裂分子。”德比尔还表示,从比利时—香港协会会员企业反馈情况看,尽管暂时受到香港乱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比利时在港企业普遍都对香港的未来抱有信心。

  在欧亚中心举办的这次涉港问题研讨会上,中国驻欧盟使团政务参赞高明波表示,对14亿中国人来说,香港国安立法事关国家主权,主权问题不容谈判。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维护国家安全都属于中央事权,无论美国还是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概莫能外。高明波用“三个不变”回应那些质疑香港国安立法的声音:“一国两制”基本国策不会改变,香港的国际商务和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香港居民享有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不会改变。

  当地时间7月9日,欧洲议会领导人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发表声明称,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民主、法治、自由及高度自治可能永远消失”,欧方对此深表关切。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对此表示,欧方有关表态混淆基本事实,故意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与保障公民权利自由对立起来。事实上,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充分体现了法治精神,旨在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保护香港市民以及在港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也只有如此,才能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干涉。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