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鄱阳湖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多站点暴雨超百年一遇

发稿时间:2020-07-11 08:27:00 作者:陈卓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0日21:00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西省水文局水情处处长冻芳芳在发布会上表示,鄱阳湖由枯转洪,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据悉,4月下旬至6月中旬,鄱阳湖水位较同期偏低2.5米,6月下旬开始水位快速上涨,当前鄱阳湖湖口站已超警2.3米,较同期偏高3.9米。

  “从偏低到偏高变幅6.4米,特别是近期鄱阳湖水位连续8日涨幅在0.4米以上,单日最大涨幅0.65米,历史罕见。结合当前五河及长江雨水情,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冻芳芳说。

  冻芳芳表示,今年以来江西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但时空分布不均,表现在1~3月偏多3成,4~5月偏少两成,6月以来偏多6成,特别是7月以来致灾暴雨维持在赣北,“江西全省70多个县区1700多个站点降雨超过250毫米,覆盖江西40%国土面积。此外,今年以来降雨过程31次,较常年偏多11次,强降雨10次,较常年偏多3次,强降雨过程6月占了一半。”

  赣江、饶河、修河、信江、鄱阳湖接连集中发生编号洪水,超警站次多,历史罕见。7月4日以来,五河及鄱阳湖一周内共发生10次编号洪水,昌江在一周内形成4次编号洪水,80%以上的站点发生在一周内,修河、信江、鄱阳湖均形成2020年第1号洪水。

  7月以来,赣北、赣中遭受暴雨至大暴雨袭击。饶河、修河及鄱阳湖区,累计面雨量达300~500毫米,浮梁县、彭泽县最大24小时县平均雨量暴雨频率均50年一遇,多个站点12小时、24小时暴雨超100年一遇。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