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谁是“枪王”

发稿时间:2020-07-09 05: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荣虎 中国青年网

女狙击手达娃卓嘎和副手在烈日下开展小组防护狙击训练。韩瑞/摄

  武警阿里支队的“神枪手”尹仲艳身着吉利服隐蔽在半山坡上的一块石头后,据枪瞄准远处的一块狙击胸环靶时,突然“头有点发蒙”:狙击步枪有效射程为600米,而瞄准镜测出目标距离他足有810米!

  “这不是打不打得中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打到的事情。”尹仲艳以为课目设置错了,考核怎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但他四下观察了一番,考官们似乎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根据当时的地形和隐蔽情况,他只能在此构设狙击阵地。无奈之下,他只好静下心来思考对策。

  其实,这是不久前武警西藏总队狙击能手暨教练员集训结业考核中,出现的众多“坑”中的一个。

  集训4月份就开始了,参训队员都是来自武警西藏总队所属各单位的狙击高手,60多名队员参考,最终只有44名狙击手通过最后的结业考核。

  为了考出狙击队员的综合素质,结业考核在课目设置上没有采取以往单课目计分的做法,而是将75个课目杂糅为6个大项进行考核。比如尹仲艳参加的伪装秘密渗透狙杀课目,其中就包含了伪装、潜伏、开辟狙击阵地、远距离狙杀等多个小项。最“坑”的是,直到发令枪响起的前一刻,队员们都不知道自己将面临怎样的考核条件。

  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一切从实战出发。

  “考场上遇到从未碰到的情况很正常。”考核前,教官杨友刚就跟大家提醒,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设置的考核条件都会尽量与实战吻合。作为狙击手,平复心态是基本功,冥思苦想之际,尹仲艳忽然想到教官曾经讲过通过修正俯仰角击中超过有效距离目标的案例。

  尹仲艳迅速根据弹道高和目标距离,把射击角度调高了9.8度,同时根据测定的左横风2米/秒,向左修正了1.2米。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向指挥员报告:“A01,狙05现已占领狙击阵地,是否对目标实施狙击,请指示!”

  “可以射击!”随着射击命令下达,尹仲艳手里的枪同时响起,800米开外的目标被成功击中。

  “打上了,漂亮!”考核组一片欢腾。

  考核现场枪声阵阵,伴随着枪响,也不时有口哨声响起,那是让狙击手们“胆颤”的声音,那意味着有人被淘汰出局。在尹仲艳参与的伪装秘密渗透狙杀课目考核中,有16名队员“折戟沉沙”。

  对于狙击手来说,打得准是基本功。结业考核中的微小实物目标狙击课目要求看上去很简单:200米打鸡蛋,150米打乒乓球,100米打硬币。但这几个精度射击课目被综合在一起,要求两分钟内全部完成,这一下让参考的女狙击队员施睿“压力山大”。

  而这背后,恰恰是考官们对实战考核的深刻认识。“战场上很少会只让你处置一种情况。”组织考核的武警西藏总队参谋部情报参谋钟传君认为,“一名狙击手要面对所有突发情况时都能沉着应对,战时才能拉得出、打得赢。”

  有过多次狙击实战经验的教官杨友刚对此深有感触:“武警部队常常处置劫持人质事件,这要求狙击手必须具备‘鹰一样的眼睛’,在关键时刻能迅速捕捉战机,第一时间击发,求得战斗的胜利。”

  站在200米外看鸡蛋、乒乓球和硬币,仅是看见就十分困难,要在短时间内击中,难度可想而知。“但一名优秀的狙击手就是要敢于挑战高难度。”施睿用十几秒完成100米跃进,随后据枪、瞄准,锁定200米外的鸡蛋,一声枪响,鸡蛋被成功击中。

  她立刻从地上跃起,向50米外快速短距离奔袭。施睿一边跑一边调整呼吸,虽然呼吸急促,但她的心态异常平稳,这是优秀狙击手必备的素质。

  60多名队员组成的狙击集训队成立后,教官杨友刚要求队员们训练在大米上扎洞。有的队员没多久就眼睛发酸流泪,想抓紧时间完成任务,希望三下两下就把米粒扎透,结果力道不是偏左就是偏右,一不小心就扎在手上,双手最后满是窟窿眼。

  “这项训练练的是狙击手最重要的心理品质和心理能力:耐心。”教官杨友刚说,“战场上,狙击手不能因为任何风吹草动影响总体判断,必须耐住心性,才能抓住最佳机会一枪毙敌!”

  后来经过长时间磨炼,队员们平均两天可以在米粒上扎出一个洞,有的队员两天能在一粒米上扎出十来个。

  “敌情意识不足”也是集训之初不少参训狙击手暴露出的问题。一次潜伏课目训练,一名狙击手潜伏不到10分钟就被杨友刚从望远镜里发现了。他很好奇教官是如何发现自己的,杨友刚指了指他的眼皮说:“你这里没有伪装,一眨巴眼我就看到了。”

  这让狙击队员们大吃一惊。

  集训队及时把相关问题整理,并进行专题辅导和野外实操。最后的狙击考核中,杨友刚发现,不少战士把伪装服穿得严丝合缝,不仅枪支、靴子上做了伪装,就连手臂、耳朵等细微处都抹上了迷彩油,队员们的伪装最终成功躲过了考核官的“鹰眼”。

  远处突然传来一声枪响,接着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那是施睿一枪击中了百米外的硬币,观摩的考官们为之起立鼓掌。教官杨友刚对这样的成绩很满意,这意味着施睿的狙击技术完全达到预期,“又一名合格狙击手产生了”。

原标题:谁是“枪王”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