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骑兵突击

发稿时间:2020-07-09 05:3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文明 中国青年网

综合演练中,骑兵突击分队发起冲锋。

  “01、01,前方发现小股敌人偷袭,请求增援。”骑兵连长朋瓜对讲机里传出尖刀班班长刘永俊的“求援”信息。

  “一组负责警戒和殿后,其余人跟我来!”朋瓜拔出战刀,带领骑兵分队向尖刀班方向驰骋而去。

  近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骑兵连一场骑兵综合演练在海拔4200多米的青藏高原腹地展开。随着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响起,高原深处扬起阵阵尘土,锃亮的战刀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一道道寒光。

  “全体卧倒!”前方“敌人”刚被击退,又发现“敌机”来袭。刚才还在草原上奔袭的骑兵们迅速卧倒,低伏在大草原上。列兵刘永高心里十分紧张,他害怕眼前的“无言战友”不配合,使他在这场演练中出丑,于是他一边轻轻安抚卧在地上的军马,一边握着手里的自动步枪,双眼注视着前方。

  对于像刘永高这样当骑兵不到3个月的新战士来说,这样的演练“难度有点大”。今年新兵下连正是新冠疫情肆虐时,对连队骑术训练有一定影响。野外驻训以来,骑术基础训练才练了一个多月就赶上这次突如其来的骑兵综合演练。

  驻训以来,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颠马训练让很多列兵吃了不少苦头。颠马训练是骑兵训练的第一关,可以锻炼骑兵在马背上的稳定性,以保证在冲击过程中不会轻易跌落,但是这个课目训练异常辛苦,一上午下来大部分人胯部会被磨破,训练结束,内裤与磨破的肉常常会粘在一起。

  “当骑兵,没有捷径可走,必须长期训练,直到练成铜裆铁腿。”训练时,上士教练员马国正对新战士们说。

  “骑兵在现代战争中还有用吗?”列兵张哲超在训练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有类似想法的战士不只一个。

  列兵们的反应引起了连队主官的关注,除了开展好正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连长朋瓜决定,组织一场骑兵综合演练,让新战士真真切切感受一下现代骑兵的战斗力。

  有骨干考虑到近期天气预报都是下雨,可否将时间调至晴天。“战争是不分晴天雨天的,训练就要从实战出发。”连长朋瓜说。

  朋瓜2014年军校毕业后来到骑兵连当排长,也是从颠马训练开始一步一步成长为骑兵连连长,凭着自己的勤学苦练,成为一名优秀的骑兵指挥官。

  行程达30公里的综合演练途中,各种突发情况不断。“敌特逃至4460高地,车辆无法到达,现命你部迅速追击!”连长通过单兵电台向骑兵分队下达命令。

  雪域高原地形复杂,很多地方车辆根本无法到达,这时候骑兵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突击分队向着目标前进,天空突然下起了冰雹,但恶劣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突击分队前进的步伐,官兵们提前15分钟到达4460高地,成功将“敌特”抓获。

  机动途中,看到浩浩荡荡的骑兵队伍,老百姓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新兵张哲超感觉骨头都快散架了,两次从马背上跌落,但随即又跳上马背继续前行。连长朋瓜心里很高兴:“虽然这批列兵的训练才开始,但是骑兵一往无前的骨头已经开始在他们心里生长。”

  演练的最后一个课目是骑兵冲锋。考虑到列兵们的骑乘基础,连长和指导员商量决定,这个课目新战士们在一旁观摩。

  朋瓜带领其他官兵让马匹卧倒,埋伏在“敌人”必经之地,四周安静得只能听见军马的呼吸声,雄鹰在天空中盘旋。30分钟后,“敌人”出现。

  “大家注意,上马!”

  骑兵们拍打马脖子给军马起立的信号,然后身轻如燕跳上马背。连长朋瓜拔出战刀指向“敌人”方向,发出一声“骑兵连,进攻”的口令,率领官兵杀向“敌人”。

  新战士们远远看去,只见马蹄生风,鬃毛飞扬,可就在一眨眼的功夫,只见战马奔腾,不见骑兵踪影。原来,骑兵在冲锋过程中,为了躲避敌人火力杀伤,平时练就了“镫里藏身”的本领,将身体隐藏于马匹一侧快速前行,接近敌人后顺势上马,出枪射击或拔刀劈刺,歼敌于瞬间。

  演练结束,新战士们热烈鼓起掌来。曾认为“骑兵无用”的几名新战士羞愧地低下头。

  “骑兵是一个古老而优秀的兵种,我军最多时曾拥有10多个骑兵师,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过重大贡献。”连长朋瓜在演练讲评时介绍说,“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随着北斗等一系列装备的列装,在某些领域,骑兵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夕阳下,骑兵连的官兵跨过高山、越过河流,古老而又现代的骑兵又开始了新的冲锋。

原标题:骑兵突击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