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沪”,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人才如何认定?怎么留?

发稿时间:2020-07-02 17:38: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几年,各地吸引人才的政策层出不穷,城市之间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人才争夺战”。近日,直播主播李佳琦被公示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获杭州政府百万元购房补贴。

  人才认定的标准是什么?城市又该如何吸引和留住他们?

  快递员被评高层次人才 落户杭州是否为个例?

  日前,经认定,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类别为D类,可获得购房补贴100万元。快递小哥和高层次的人才画等号,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表示,在他看来,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高层次人才落户杭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李庆恒中学毕业后到杭州从事快递行业,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一名省级技术能手,因而被认定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陈键说,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技能人才认定多元开放

  陈键表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标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包括科技、教育卫生、经营管理、技能、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人才。

  陈键称,像李庆恒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在所有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中占比超过了5%。除了快递小哥,还有普通护士,种植苗木的能手及一些新领域人才,比如网络作家,像大家比较熟知的南派三叔。

  高层次人才分类政策为杭州提供人才保证

  陈键还称,引进像李庆恒这样的快递小哥,也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据统计,杭州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以来,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人才的净流入率,一直位居全国城市的首位。

  陈键建议有志成才的人都可以到杭州发展,通过自身的努力展现自己的才华。同时,杭州也会给予大家足够的尊重,这对全国乃至全球人才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李佳琦为何能落户上海?如何理解“特殊人才”?

  作为国内当红的直播主播,最近李佳琦的名字也出现在了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公布的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中,并排在名单中的第一位。

  李佳琦:上海市是直播第一城,政府也在大力扶持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我很喜欢上海的生活气息和文化氛围,也希望自己可以为上海的直播事业做出贡献。

  从2018年开始,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计划,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13个重点领域,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在上海创业,并从住房、养老、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上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如今网络主播行业发展火热,电商直播经济持续发力,上海也将直播主播这类特殊人才收入囊中。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李佳琦落户上海,我一点也不意外。 李佳琦从事的直播主持本身就是人才岗位,这个行业目前在全国各地发展火热,大家都在着力发展培育,所以上海需要李佳琦这样的紧缺人才。同时,李佳琦不仅对上海有贡献度,他也有社会认可度,这也是人才评价标准中最直观的评判点。

  上海“特殊人才”有“特殊通道” 以弥补人才缺口

  此外,王振还表示,特殊人才政策是在不断深化发展的。上海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可能覆盖不到刚出来的新兴行业,所以就形成了一个特殊人才的概念,为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提供一个绿色通道,弥补上海的人才缺口。同时,上海也会给特殊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

原标题: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沪”,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人才如何认定?怎么留?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