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欧洲国家意欲重新振兴海军

发稿时间:2020-07-02 06: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鹏 中国青年网

  6月22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随着美国日益将重点放在亚洲,以及北约内部关系紧张,欧洲开始认真对待扩充军力和重新具备自己曾经拥有的高端能力。欧洲国家正在考量以自己的安全需求为依据,建设一支能够独立于美国及北约体制之外的欧洲海军。

  长期以来,欧洲国家海军始终是与北约国家海军绑定在一起,即北约一直依靠美国海军作为其海上力量的核心,欧洲北约成员国的各国海军则充当增援和支援力量。在后冷战时代,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和受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的影响,欧洲各国海军一直把焦点放在反恐、反海盗等低端任务上,欧洲海上力量呈现出了“质量”与“数量”上的整体下滑。

  早在2017年,新美国安全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就发现,欧洲的海上作战力量约为冷战高峰期的一半。在1995年时,欧洲共有约100艘护卫舰,12年后只剩下51艘。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也认为,与亚洲国家海上力量不断壮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国家海军的实力逐渐衰落,以至于整个欧洲国家的海军加起来竟然都比不上美国海军。

  这一点在英国皇家海军与德国海军中体现尤为明显。与1982年马岛战争时期相比,现在的英国皇家海军舰队规模已经缩水了一半,作战舰艇在1980年为50艘,1988年为32艘,2010年则降至19艘。英国《太阳报》曾经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已经衰落到无法应对伊朗在海湾地区发出的威胁。德国海军由于长期缺少经费,导致现役海上主战装备的维护都存在问题。2017年12月,德国海军甚至出现了6艘潜艇全部故障无法出航的窘境。

  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欧洲一些主要国家开始考虑“重新振兴海军”,由应对低端战争转为应对高端战争。这一方面是受美国战略重心转移的影响,迫使欧洲国家在海上不得不更多依靠自己。另一方面是欧洲自己的觉醒使得欧洲各国普遍开始自主考虑海上安全问题。2018年10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第30届欧洲海军展暨欧洲高级海军指挥官会议期间,德国海军副司令雷纳·布林克曼中将认为:“目前,后冷战时代所带来的世界局势和平发展的红利即将消失,马上会迎来一个充满威胁的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主要国家海军开始寻求重新“振兴”。作为老牌欧洲海军强国的英国与法国当仁不让走在前列。2019年11月,英国海军大臣、海军上将托尼·拉达金在伦敦军警防务展览会上表示,皇家海军将“重新起航”,建成一支“褪去旧容颜、拥抱新技术”的全球型海上打击力量。其中包括:以“无畏”级核潜艇为支撑建立战略核打击力量、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为核心组建新一代航空战斗群,以外骨骼、激光枪和全息侦察装备为标配打造“第五代陆战队”。

  法国海军更是以建造和装备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为主要标志重振海上力量。4月1日,法国海军新一代航母“PA2”项目在圣纳泽尔大西洋造船厂举行了切割第一块钢板的开工仪式。该项目所建航母排水量将达6万吨,特别是在使用新一代中型压水反应堆后,预计航速最高可达30节。按照法国海军的设想,其将作为未来法国海军的旗舰。

  欧洲各国在重振海军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发挥欧洲整体的资源优势。6月18日,法国海军新闻网报道称,在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新欧洲防务工业发展计划中,有两个海军领域的项目被列入其中。一是为海上监视系统提供升级支持的DECISMAR项目。该项目由7个欧洲国家的12家公司参与,总计耗资780万欧元;二是为下一代海军平台关键技术研究提供支持的“海上防御”项目。该项目由8个欧洲国家的12家公司参与,总计耗资1580万欧元。

  这些项目涉及的关键技术涉及舰船的低可探测性、对现代水面和水下威胁的高生存能力、极端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以及高度的自主性与自动化程度,无不体现着欧洲国家应对高端战争的技术考虑。同时,这些项目计划的制订与实施表明,欧洲国家在海上力量的技术研发、装备研制中将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以共同利益为基点,寻求开发共同方案,意在打造同一支海上力量。

  但即便如此,欧洲海军“重振雄风”也不会一帆风顺,要完成这一过程需要时间。位于德国基尔的海事战略与安全中心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布伦斯表示,军力设计所需的长研制周期的副作用就是,2014年以前设计、正陆续入役的舰船已不适合高端作战。比如2019年入役的德国“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虽然排水量达到7200吨,但由于设计用于完成低端任务,导致其在测试时就曾被德国海军以存在“难以接受的软硬件方面重大缺陷”为由退回到造船厂进行改进。

  由此可见,欧洲海军的转型与重新振兴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它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调整,才能真正落实到与之相适应的武器装备上。同时,对欧洲国家来讲,海军作为动态性极强的战略力量,更为复杂和艰难的则是战略任务与作战运用上的转型与调整。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欧洲国家意欲重新振兴海军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