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凸显病毒狡猾 疫情防控依然在最紧要的关头

发稿时间:2020-06-23 23: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宁 刘世昕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6月23日,北京市通报了6月21日、22日新增病例中的15例病例的相关情况,既包括多起家庭、工作单位聚集性疫情,还包括外卖小哥不明原因感染后依然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的病例,还有多名初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患者事后被确诊。

  病例的复杂性、多样性,再次凸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按照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的说法,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处在最紧要、最吃劲儿的关头。

  6月22日确诊患者中两名8岁男孩,均是由于家庭聚集发生了感染。

  一位男孩的父亲,是北京丰台骨真香老诚一锅股东,曾在6月8日、11日到新发地采购,6月20日确诊。他8岁的儿子21日核酸检测为阳性,22日确诊。

  另一位8岁男孩家住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一里,作为21日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当天起与姐姐、姥姥一同集中隔离。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通报,6月21日,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一里有一对夫妇确诊。

  今天的通报还指出,百事公司磁魏路分厂6月21日、6月22日新增4例确诊病例,该工厂目前累计确诊12例。6月15日,该工厂已因出现确诊患者停工,但前述病例仍自由活动。6月20日,两名男性确诊者接到公司通知统一隔离,在隔离点被检测为阳性。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例女性确诊者曾于工厂停工次日接受过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但二人18日分别出现症状后,相继确诊。

  同样初检为阴性但后来被确诊的,还有前述8岁男孩的24岁姐姐,她18日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另一则令人担忧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是一名“饿了么”平台的外卖员。这名47岁男子21日确诊。该男子6月1日至17日每日接单送餐,送餐范围西起南苑路,东至周庄村,北起天坛东门,南至榴乡桥,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涵盖每日优鲜(顺四条店)(方庄店)、南城香(成寿寺店)、老家肉饼(中海城店)、果多美(北京刘家窑店)等单量较大的外卖商户。

  根据今天的通报,北京天客隆超市永定路店则连续两日有确诊病例出现。22日的一位31岁的女性确诊者,为6月21日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此前通报的6月21日确诊患者中,一名47岁的女性,也在此超市工作。

  端午假期临近,目前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北京市出台了多项硬措施加码疫情防控。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提示,近期自驾车出京,司机需提前进行核酸检测,在通过检查站时,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核酸检测证明,配合民警查验。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端午假期北京暂不开放旅行社跨省际游和“机+酒”业务,对本市旅行社只开放“北京人游北京”业务,不接受本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团旅游。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化场所暂不开放;市、区两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要分时预约、限流30%。此外,还将暂停拟在端午节举办的线下大型文化旅游活动,相关活动主要在线上举办。

  核酸检测方面,徐和建表示,有三类人员必须进行全面检测:凡是曾去过新发地批发市场或与其相关人员有过接触的必须全面检测;各类农贸市场、餐饮、食堂、外卖、快递、物流等人员必须全面检测;中高风险街乡、医务人员、防疫一线人员和交通、商超、银行等服务领域人员必须全面检测。

  鉴于多位确诊患者均是隔离期确诊,或首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徐和建提到,即将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重点人群要安排二次检测,重点区域要优先安排,并关注其他重点部位和高危易感人群。

  徐和建说,主动出击,尽一切努力把防控关口往前移,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始终跑在疫情的前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原标题: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凸显病毒狡猾 疫情防控依然在最紧要的关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