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责任之思,“后浪”高分通过这门抗疫“必修课”

发稿时间:2020-06-23 23: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茜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临危奔赴雷神山、超市测温勇斗持刀歹徒、村中战“疫”办学堂、扶贫直播卖红薯……今天,华北电力大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了明德大讲堂“责任之思”报告会,报告者是6位在一线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学生志愿者。用他们的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灾难面前,没有人可以当旁观者”,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居家学期里,都经历了一门抗疫“必修课”——责任之思,在这堂课上,他们不但领悟到了“责任”的意义,并且高分通过了考验。

  钟正统同学家在黄冈,离武汉近,这让他觉得离责任也更近些。“学校经常说要‘办一所责任大学’,我该如何肩负起青年的责任呢?”钟正统看到乡里招募雷神山建设志愿者的通知,报了名,“我之前接触过建筑的暖通工作,还算有点基建的经验”。

  经过近40个小时的颠簸,他到达了动工不久的雷神山,“眼前是打好地基的水泥地,周边都是建筑材料,我想到一座医院将在我脚下拨地而起,就充满力量”。

  “大家知道我是华北电力的学生后,让我帮忙一起看图纸。但没有人问我为什么来这里,大家来这里都是一个目的。”钟正统心想:作为一名工科研究生,我无法像白衣战士那样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但也想为雷神山医院建设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同样是出于一名普通大学生的责任感,家在江苏扬州的陆炜同学,疫情期间以超市志愿者的身份帮助市民测量体温,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了空手夺白刃的见义勇为“英雄”。

  “那天,我发现货架后有小女孩躺在地上,颈部血流不止,一名女子就站在她旁边。我把这名女子拉到角落问话,结果她拿出一把刀,冲出去刺向一个围观老人,我上去与她搏斗,夺下了她手上的刀,但依旧不敢松手,死死地控制住她。”陆炜现在想起来,确实有些后怕。“但我作为一个年轻小伙子,应该站出来。如果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我还是一样的选择。”

  危急时刻陆炜本能地扛起责任,而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其他同学也在尽力发挥积极作用。

  家在安徽蚌埠的石炜炜同学看到,老乡的红薯因为疫情而滞销,便当起了电商主播。他说:“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我认为我应该将我在学校里学到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新方法带回家乡,帮助家乡的人民脱贫致富。”

  同样是家在农村的邓潇潇和毛新宇同学,也都加入了家乡的防疫队伍,一个为周边的同学办起补课学堂,一个加入宣传队记录大家的战“疫”故事。王义同学和华电支教团的成员,则携手为医务工作者子女义务辅导功课,王义说:“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保大家,我们都称赞他们有担当。我们华电青年很自豪能把担当带进了担当者之家。”

  陆炜觉得,他和身边的同学,都是当代“后浪”的“注脚”,自己只是许多充满责任感的年轻人中的一位。想到青年的责任,石炜炜说:“在祖国复兴之时,我们所有华电学子都应该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每个人的善意或许是萤火微光,但当这光芒汇聚,明曜可参日月。愿我们都可以做黑暗中的那一束萤火微光,一起尽自己所能,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据华北电力大学介绍,该校将分享防疫故事变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希望学生从抗疫“必修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此次明德大讲堂“责任之思”报告会就是系列活动之一。

原标题:责任之思,“后浪”高分通过这门抗疫“必修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