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想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并不容易

发稿时间:2020-06-18 06: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蓝鹰  中国青年网

  6月10日,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刊文声称,美国的一些亚洲盟友拒绝了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自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对于美国将如何发展与部署中程导弹,各国都非常关注,因为类似部署无疑将对相关区域的安全环境产生严重影响。

  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之初就透露希望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的想法。2019年8月2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第二天,赴澳大利亚参加外交与防务会谈的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就向随行记者表示,要将新研发的陆基中程导弹部署在亚洲地区,但其拒绝透露部署时间和地点。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转型,美国一些高级官员认为,为了在亚洲地区展开大国军事竞争,部署中程导弹是一种有效的竞争手段,“在亚洲部署数百枚非核弹头导弹将使西太平洋的力量对比迅速重新回到有利于美国的状态”。因此,该计划是美国未来十年在亚洲增强军力的核心内容,预计将消耗数百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在技术层面,中程导弹因其飞行时间短、距离近、可被探测和防御的时间短、防御拦截难度大,且同时能根据需要搭载核弹头等特点,被称为是最危险的导弹。而对于美国来说,在对手周边国家部署中程导弹,无论是生产成本还是部署成本,都远远低于射程1万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还能够分担与转嫁风险。因此,美国军方一直在测试几种可部署的新型短程和中程导弹,其中就包括可以部署在关岛的弹道导弹,以及可装在卡车上的机动发射导弹。

  美国国防部审计长戴维·诺奎斯特曾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中程导弹特别适合西太平洋战区,因此美国将研制这类导弹并部署在亚太地区。就在退出《中导条约》几天后,美国即成功试射了一枚由机动发射装置发射的陆基巡航导弹。据悉,美国正在研制两种中程导弹,一种是射程约为1000公里的常规低空巡航导弹,可能将在18个月内部署;另一种是射程3000公里-4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可以装备超音速弹头,但可能需要5年或更长时间才能部署。

  但美国的亚洲盟友对此并不“热心”。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先后访问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摸底”,日本是美国寻求的主要目标。美国认为,作为盟友的日本到现在为止一枚中程导弹都没有,有必要纠正这种明显的不平衡状态。对此,日本政府态度暧昧,但是日本社会却反应强烈。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称,如果美国在日本部署导弹,那将进一步助推军备竞赛,这对处于最前沿的日本而言很危险。同时,这种做法违背了日本专守防卫的基本方针,民众在感情上也难以接受。

  由于美国部署中程导弹将会极大影响韩国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也会急剧恶化韩朝关系,因此韩国对此极为谨慎。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曾表示,韩国不计划在其领土内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韩国《中央日报》发文称,一旦韩国成为美国导弹部署地点,有可能引发比2017年“萨德”事件更严重的韩中对立,因为射程数千公里的中程导弹,威胁要远大于“萨德”反导系统。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则否认收到了美方的类似提议,直言没有考虑这个选项。同时,由于澳大利亚距离中国较远,部署中程导弹实际意义并不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2019年8月明确表示,不会允许美国在菲律宾部署中程导弹或核武器,并且直言:“这永远不会发生。”

  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的做法无疑会打破本就脆弱的战略平衡,并引发军备竞赛。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军控官员亚历山德拉·贝尔认为,“这样做幼稚且危险……我们不去研究如何避免全面军备竞赛,(反而部署更多导弹),这算是我们打响的第一枪吗?”

  俄罗斯对美国的这一挑衅性举动也表示强烈反对。2019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国防部年度会议上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五角大楼正在不断加强其打击能力,使其战备时间大大缩短。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此表示,“我们必须监测美国在世界各地部署这种导弹(中程导弹)的可能性,首先是在欧洲和亚太地区。”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在评估美国试射新型中程导弹的后果时认为,美国如果在其欧洲盟友中部署这些试射的导弹,将给欧洲盟友造成“黑暗前景”,即使欧洲重返冷战时代的核对抗状态。而这一评估也完全适用于美国的亚洲盟友。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明确表示,中方对美方宣布试验、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计划,特别是对美方一些高级官员宣称将“尽早”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深表关切。中方呼吁美方保持克制。如果美方在该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将被迫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呼吁域内国家不要允许美国在其领土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因为此举无益于这些国家的安全利益。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美国想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