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俄军事对抗在疫情中加剧

发稿时间:2020-06-17 06:4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中国青年网

   近期,美俄两国在兵力部署、武器研发和力量展示等方面动作频频,互相释放强烈威慑信号,引发外界对两国爆发军备竞赛的广泛担忧。

   美国步步紧逼

   近期,美国以欧洲和极地为重点方向,强化兵力前沿部署,推进武器装备研发,持续对俄遂行军事示强行动。

   强化在波兰军事力量部署。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10日报道称,美陆军第一骑兵师6月1日接替第一步兵师,成为在波兰设立轮替师前沿指挥部的部队。第一骑兵师副师长布雷特·西尔维亚准将表示:“我们将从前的指挥部更名为师前沿指挥部,这是‘大西洋决心’行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借此为进入欧洲的轮替部队提供更高级别的指挥部。”

   据悉,除在波兰设立前沿指挥部外,美军未来还将在该国波莫瑞地区德拉夫斯科设立作战训练中心,在波兹南驻扎陆军地区支援大队,建设弗罗茨瓦夫·斯特拉霍维采机场供美空军使用,在瓦斯克驻扎空军远程驾驶飞机中队,在波德维兹驻扎战斗航空旅和战斗保障支援营以及在波德维兹和卢布利涅茨建设特种部队设施。

   推动威慑平台测试升级。美防务新闻网站6月9日报道称,美军B61-12型核弹近期已在F-15E战机上成功完成投放测试,使该机成为第一款与B61-12型核弹正式兼容的战机。据悉,今年3月,美国已在内华达州托诺帕试验场进行两次测试,一次是F-15E战机在305米高度以接近音速的速度测试模拟武器,之后又在7620米的高空进行一次测试,两次测试均达到设计目标。美国防部近日还与L3哈里斯技术公司签署合同,为美空军B-1B战略轰炸机升级电子对抗系统,相关工作预计2025年6月前完成。升级后的电子对抗系统可同时接收大量并发威胁,按照威胁级别进行分类,并自动对威胁作出反应。美媒评论称,在完成B-1B战略轰炸机电子对抗系统的升级工作后,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研发极地潜在作战平台。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9日签署《维护美国在北极和南极地区国家利益的备忘录》,要求美海岸警卫队研究发展极地地区核动力破冰船的可能性。该文件还要求评估未来破冰船携带防御性武器的数量和类型,以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美媒在报道中援引美海岸警卫队司令保罗·祖库夫特上将的话称,“美海岸警卫队正考虑在未来破冰船上增加防御和进攻性武器,包括反舰巡航导弹”。

   俄罗斯主动回击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围堵态势,俄罗斯近期通过力量展示和推进武器装备研发等举措予以回击。

   演练战略打击行动。俄航空网站6月10日报道称,针对美军B-52战略轰炸机近期在俄边境地区模拟对俄北极军事设施实施大规模核打击的挑衅举动,俄空天军4架图-95战略轰炸机6月10日飞临美国边境,演练摧毁美阿拉斯加军事设施课目。据美媒报道,俄军轰炸机当日分两批编队,第一批包括2架图-95轰炸机、2架苏-35战机和1架A-50U预警机,飞入距阿拉斯加海岸20海里处。第二批包括2架图-95轰炸机和1架A-50U预警机,飞入距阿拉斯加海岸32海里处。

   有序列装主战飞机。俄新社报道称,俄国防部近期与相关军工联合体企业就购买一批新型苏-34战机合同细节达成协议。据悉,俄军计划每年采购8架至14架苏-34战机,预计2027年前至少列装76架。据悉,这批新型战机的型号分别为苏-34M和苏-34HBO。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高层此前曾表示,上述机型的作战能力是基础型苏-34战机的两倍。

   此外,俄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首批苏-57战机将按计划于2020年正式交付俄空天军。鲍里索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俄罗斯的武器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苏霍伊公司提前采取各种可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未来将采购76架苏-57战机,第一批将于2020年内交付俄军,未来苏霍伊公司还将进一步提高苏-57战机的生产速度。

   批量采购防空系统。俄金刚石-安泰公司近期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俄国防部签署协议,将供应3个团数量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4套S-350防空导弹系统,上述装备的交付时间不晚于2023年。据悉,S-350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对抗近距离空袭武器的大规模突击,S-400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对抗航空兵、战略导弹、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及中程弹道导弹。此外,俄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近日表示,S-500防空导弹系统最早将于2020年底前交付部队。

   对抗恐将升级

   综合来看,美俄军事对抗日趋白热化,根源在于双方长期的敌对关系、难以消弭的结构性矛盾和在全球诸多问题上的战略冲突,诱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战略对抗焦点地区(如欧洲和极地等)博弈加剧等。未来,美俄军事对抗短期内难以迅速降温,长期来看也将维持较高强度。

   短期来看,美国下一步将逐步恢复在欧洲地区的大规模演习活动,削减的驻德美军将部分前推至波兰等一线地区,强化欧洲北约国家的核威慑能力。俄罗斯将进一步强化波罗的海舰队和西部军区的力量配备,在欧洲方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在北欧、东欧和阿拉斯加等方向持续开展抵近侦察和力量展示行动。总的来看,美俄两国短期内面临诸多军事对抗“风险点”,军事摩擦或冲突威胁不容低估。

   从长远看,美俄或将加紧对极地、太空、网络等领域资源和作战优势的争夺,持续推进核威慑、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和无人技术等领域的军事研发应用力度。双方此前建立的军控体系或将土崩瓦解,军备竞赛未来将愈演愈烈,军事对抗强度或将达到新高度。

原标题:美俄军事对抗在疫情中加剧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