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刘养顺:牢记总书记嘱托 做转型致富引路人

发稿时间:2020-06-16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伊春6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在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有个农家院一条街,这里招牌菜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称赞过的红烧鱼、排骨炖豆角、贴饼子。

  现在,溪水经营所农家院一条街有16户农家餐、旅馆,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转型再就业。收入多了,日子好了,村民们纷纷称赞他们的致富领路人——刘养顺。

  今年65岁的刘养顺,是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的退休工人。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溪水经营所考察,走进了刘养顺的家,察看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与街坊四邻进行了亲切座谈。

  座谈中,总书记问寒问暖并叮嘱大家:“党中央始终关心大家,党和政府的政策还会一以贯之,大家还要自力更生,找到新的门路,让伊春老林区焕发出青春活力。”

  如何让老林区焕发新活力?总书记调研离开后,刘养顺开始琢磨要干点啥,身体力行,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没多久,“养顺农家院”就顺利地开办了起来,招牌菜是总书记称赞过的红烧鱼、排骨炖豆角、贴饼子,还有特色山野菜、鹅蛋、“农村笨炖”等。

养顺农家院 王桂阳摄

  据了解,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首个国有林场经营所。“养顺农家院”开业后,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多,旺季时每天都要接待游客二三百人,一天的收入就相当于刘养顺半个月的退休工资。“养顺农家院”还带动了刘养顺的子女和亲友们的再就业。

养顺农家院 王桂阳摄

  “不能只顾自家日子。”看着农家院的生意越来越好,刘养顺就鼓励临街的邻居们一起开办农家院和民宿客栈。刘养顺帮邻居出主意、免费教特色菜做法。自己客人多时,刘养顺就推荐客人到邻居的农家院就餐,还推荐客人体验邻居家的民宿客栈。

刘养顺和孙子刘信德 王桂阳摄

刘信德在农家院悬挂着的总书记画像旁留影 王桂阳摄

  退休不赋闲,总书记的嘱托让刘养顺特别有干劲。他说,希望发挥自己的余热,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红火。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