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州骑楼古巷成网红打卡点

发稿时间:2020-06-16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张玘云 记者 张均斌 林洁)今年5月份刚开业的广州钟书阁永庆坊店内经常有人手捧书卷安静阅读,面对这样的场景,经理张文这样理解小康:“我心目中的小康就是物质生活提高了,有更多的人会走进书店提升精神文化方面的修养。”

  这家书店所在的恩宁路骑楼街是广州保存最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群,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粤剧曲艺、武术医药、手工印章雕刻、剪纸、西关打铜、广彩、广绣等传统文化和民间手工艺曾在此集聚发展并发扬光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地块一度成为广州市危旧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在将永庆坊活化提升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并没有急于将其“推倒重建”,而是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修旧如旧,保留原有建筑风貌、街巷肌理,优化街巷交通组织。

  老城市新活力,不仅仅是对历史建筑的翻新,更在于为骑楼古巷注入年轻的生命力,让沉寂的历史街区真正“活起来”。永庆坊一期已成为广州网红打卡地,周边街区密布近千家小商铺,咖啡店、文创店、民宿等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