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黔南州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三强三促”奔小康

发稿时间:2020-06-09 17:34: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地处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卡蒲毛南族乡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乡,全乡有毛南族1.39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约14.2%,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35.81%下降至2019年1.07%,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3000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程度达100%。

image001.jpg

毛南族群众传统保护村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各部门针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发展政策文件,贵州省委、省政府就较少民族地区发展提出“两个优先”(各部门项目资金优先向较少民族地区倾斜、优先建成全面小康)扶持政策措施,把卡蒲毛南族乡列入率先脱贫、率先全面小康、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精神文明创建、文化示范创建、省级100个示范小城镇等进行先行先试,集中力量帮助毛南群众加快发展步伐。

image002.jpg

毛南族群众喜开颜

  卡蒲毛南族乡积极探索,采取“强基础、强政策、强产业”,“促保障、促落实、促发展”的工作措施,使毛南山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保障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毛南族干部群众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得到极大激发。2020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同意平塘等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平塘顺利实现减贫摘帽。截至4月底,毛南族乡剩余毛南族未脱贫人口67户136人全部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率先实现毛南族整族脱贫“清零”目标,为平塘县高质量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树标杆、做示范。

  强基础 健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促保障

  按照平塘县委要求,落实双组长工作责任制,毛南族乡成立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各包村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和各村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90%的干部下沉到村组一线开展工作,实行党政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帮扶干部包组到户的一包到底工作责任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抓好落实。

  同时,定期听取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时调度,强化督促,确保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精准施策。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实行农村人口包保责任制,采取一个干部一天入户一次,对所包保的贫困户、非贫困户做到心中有数,具体包保到户到人掌握问题精准,解决措施到位。目前帮扶干部累计进村入户开展工作45130人次,网格干部都能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精准数据得到有效保障。

  强政策 夯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促落实

  围绕政策宣传,按照包保区域划分,各网格员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有关政策采取定期召开群众会、党员大会、上门送政策等方式,向群众反复解答脱贫攻坚各类政策,使群众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政策知晓率不断提高。

  全面推进“讲习所上一堂课、为群众办一件事、村民组开一次会、村党支部进行一次座谈、同外出务工人员通一次话、交一批听党话跟党走的知心朋友”的“六个一”工作法,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在讲习所上483堂课,为群众办7294件事,召开群众会、院坝会8861次,在党支部进行341次座谈,同外出务工人员通一次话16271人次,交12951名听党话跟党走的知心朋友,全乡脱贫攻坚力量更加凝聚。

  围绕政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针对惠民政策,网格员逐家逐户进行送政策上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收入和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问题,加强群众主动脱贫的观念意识。累计实现送政策上门28146次,化解群众疑难问题13094个,让政策服务直接进入百姓家,打通干部群众沟通最后一米,干群关系更加亲密。

  建立民情台账,强化跟踪问效。针对网格员上门服务,认真梳理“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工作台账,梳理为民服务台账,建立群众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由乡纪委跟踪督查到位,确保工作扎实取得成效。累计完成家庭医生签约8209人,开展医疗服务救助16729人次,完成大病签约对象7人,慢病签约对象120人,办理发放残疾人证142本,帮助56户58人低保、五保户签订赡养协议,核实发放各类补贴804次。

  强产业 找准脱贫增收有效途径促发展

  毛南族乡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率先小康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省脱贫攻坚五大产业发展规划,对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抓住黔南师院对口帮扶机遇,以“校农结合”为依托,转化向“乡厂校店”延伸产业链条。

image003.jpg

“校农结合”蔬菜种植基地

  在“校农结合”的引领带动和“乡厂校店”的支撑下,建成黔南师院平塘“校农结合”农产品销售旗舰店,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妙勺掌柜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康之源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兴源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窖坛食品有限公司、贵州藤缠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校农结合产业园区,全县建成“乡厂”18家,有9家入驻电商平台,开办“校店”15家,实现“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的全方位多渠道升级,促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全乡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和特色,逐步形成以中药材、蔬菜和生态畜禽为主导的“一长两短”产业发展模式。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业”目标,引进龙头企业巩固现有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产业,使全乡产业固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方式。

image004.jpg

卡蒲毛南族乡“校农结合”农产品收购现场

  同时充分发挥本地企业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方式,由合作社对流转的土地和各村劳动力统一进行管理,实行科学调度,采取农忙时错峰务工方式向公司企业派工,使得全乡所有在家劳动力能够享受充分就业,每户群众都能有增收渠道。毛南族乡发展生态禽、辣椒、中药材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项目,逐步发展成为在乡级开厂生产农产品、高校设店销售的“乡厂校店”新模式,逐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

  目前全乡6个村均建立了劳务输出队伍,560人已建立用工台账,目前已派工2480人次,预计发放62万元务工工资,其中贫困户占2/3,按照每户2个用工计算,今年每个家庭能够实现增收30000元左右。在稳定就业的同时,贫困户从产业中拿到租金、享受分红、实现就业、学到技术、带动发展,实现群众收入“四重保障”,既实现了增收,又巩固了脱贫成果。

image005.jpg

毛南族群众新居

  毛南族乡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得益于国家利好的民族政策,得益于各部门领导的倾心帮助,得益于广大毛南族群众的精诚团结、拼搏进取。毛南族乡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奋力迈出乡村振兴的步伐,让党的民族政策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孙迎田)

原标题:黔南州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三强三促”奔小康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