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媒曝光新旧超级航母对比照 福特级舰尾新增特殊装置

发稿时间:2020-06-09 15:1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梁佳媛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梁佳媛】美国最新一代“福特”级航母与现役“尼米兹”级航母到底有哪些不同?美国海军近日公布的多张“福特”级首舰“福特”号与“尼米兹”级“杜鲁门”号航母“并肩航行”的照片(如图),形象地显示了两艘航母外观的区别。据美国“战区”网站报道,两者外观上的不同主要体现在舰岛和甲板布局方面。而更多不同隐藏在看不见的地方。

  “战区”网站报道称,照片首先显示了舰岛的差异,这是两级核动力航母之间最根本的外观区别。多年来,“尼米兹”级航母的上层建筑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在某些情况下同级航母之间仍然有些许差异。不过,“福特”级的变化更大。该航母舰岛的占地面积大大缩小,并向后移动了140英尺,以提供总体上更大的甲板空间,同时这种甲板布局可以大大提高操作效率。

  报道称,舰岛独特的形状是为了容纳其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该雷达在舰岛的三个侧面共有6个单独的阵列,每面有两个,1个较小的X波段阵列,1个较大的S波段阵列,可对舰船周围进行360度覆盖。报道称,老式旋转的三坐标(3D)和两坐标(2D)雷达是早期航母的“必备品”,如今已经完全淘汰。不过,由于技术问题和经费问题,双波段雷达在“福特”级航母的后续舰上取消了。美国海军为“福特”级的第3艘“企业”号研制的对空监视雷达仅使用3个阵面,美国海军计划从“企业”号上开始使用该雷达,以至于雷达的名字为“企业对空监视雷达”(EASR)。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从“福特”级第二艘“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便开始安装。也就是说,双波段雷达现在是“福特”号独有的“一次性产品”,但该舰岛的设计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因为后续两艘“福特”航母仍然需要使用EASR的3个大型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

  报道称,图片还显示了两艘航母的总体构型及其甲板布局的差异。在“福特”号上只配置了3台飞机升降机,而不是“尼米兹”级的4个,但它们的位置和更大的尺寸都可以切实提升航母作业能力。报道称,美海军还说,更大的飞行甲板面积将帮助该级航母实现更高的目标,即比“尼米兹”级每天多出动25%的飞行架次,不过这一目标目前还远远没有实现。另外,“福特”号上有3根拦阻索,而“杜鲁门”上有4根,但这不是“福特”级与“尼米兹”级的区别,因为在“尼米兹”级的“里根”号上,就开始变为3根拦阻索了。

  文章称,“福特”号航母另一重大变化是舰尾大型箱形“两翼”结构。这种结构大大增加了机库甲板的存储和工作空间。其顶部拥有较大的表面积,可用于安装未来的防御性武器,例如激光武器和传感器,甚至可能会安装垂直发射系统。报道称,上述区别只是可以在这些图像中看到的外部设计更改。在“福特”的表象之下,似乎有一个无穷无尽的“变化清单”,其中许多变化甚至外界可能从未注意到。因为“福特”级的设计本身就与“尼米兹”级大相径庭。

原标题:美媒曝光新旧超级航母对比照 福特级舰尾新增特殊装置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