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CBA停摆4个多月重启在即!中国职业体育吹响复苏号角

发稿时间:2020-06-05 09:39:00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昊 中国青年网

  4日,中国篮协发布公告,宣布CBA联赛将于6月20日重启。在因疫情停摆4个多月后,CBA成为国内最早复赛的一批职业联赛之一,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探究。

中国篮协官微宣布CBA复赛。

  CBA停摆源于春节假期前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1月24日,联赛官方宣布,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推迟原定于2月1日起的所有赛事。

  在那之前,绝大多数球队已经完成了30轮常规赛。按照原定赛程,还有16轮常规赛没有进行。而CBA最新公布的复赛方案,和原本的赛制有着不小的区别。

  资料图: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5日,CBA圣诞大战打响,北京队主场迎战新疆队。最终新疆队以88-87险胜北京队,取得四连胜。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全新赛制全新挑战

  CBA联赛复赛后,将采取赛会制空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20支球队将分成两组,分别在青岛和东莞参赛,所进行的比赛均为原本赛程中常规赛第31轮至第46轮中所包含的场次以及补赛。复赛第一阶段,每个队伍将参加7-8场比赛。

  复赛第一阶段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青岛赛区:青岛国信双星、新疆伊力特、辽宁本钢、浙江广厦控股、北京首钢、浙江稠州银行、南京同曦宙光、上海久事、时代中国广州、八一南昌。

  东莞赛区:广东东莞银行、山东西王、山西汾酒股份、北京控股、九台农商银行、福建豹发力、深圳马可波罗、苏州肯帝亚、四川五粮金樽、天津先行者。

  资料图:2019年12月15日,北京控股队球员汤普森(白)在比赛中进攻。当日,在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17轮比赛中,北京控股队主场126比111胜广东东莞银行队。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由于疫情影响,很多球队遇到外援无法回到中国的情况。目前北京两位外援归队,上海三位外援归队。北控和同曦原本拥有三外援,现在只剩下双外援。其余球队,一部分是单外援归队,而外援全部不在队中的情况也普遍存在,辽宁和新疆甚至只能临时签下其他外援应急。

  在这样的情况下,CBA重启后的外援政策,一直是球迷非常关心的问题。

  对此,CBA联赛官方给出了答案:有外援的两支球队对阵时,外援规则不变。但在复赛开始前,如球队申请暂停使用外援,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援的球队时,有外援的球队应执行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

  新疆伊力特队球员周琦(右)、埃里克·米卡(左)在比赛中夹击山西汾酒股份队球员富兰克林上篮。韦亮 摄

  简单来说,外援全部没回来的队伍,可以经申请获得原来联赛中八一队的“待遇”。而该规定同样适用于部分外援缺阵的球队,在放弃使用外援资格的前提下,这些队伍可以换取“全华班规则”的保护。

  至于全新的赛制和规则,能否保证联赛的公平性、是否会出现争议,还需要到比赛中来检验。

  钟南山“支招”防疫工作

  因疫情而停摆,CBA重启后最为人关心的问题自然还在防疫环节。虽然国内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尚未取得彻底胜利,而国际范围内,病毒的传播依然难以控制。

  在CBA官宣复赛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简单介绍了防疫措施。“什么地方应该戴口罩、什么地方需要量体温、什么地方是绿区、什么地方是黄区、什么人群在什么场合,我们都需要有一个计划做出来。我们希望这些都是可追踪的,可以复制的。”

  而在5月初,姚明曾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感谢了钟南山院士,“非常有幸得到他的帮助,推荐了专家参与到我们整个竞赛的保障计划中,给我们提出很多专业意见,这是我们联赛非常需要的。”

  资料图:2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新闻通气会上称,今年4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能获得控制,可以恢复工作。但是海外情况,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疫情蔓延与否,还不能作预判。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而在复赛公告中,篮协也表示:复赛期间,CBA联赛将严格按照相关预案,要求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5月26日,辽宁男篮球员赵继伟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记录下了自己做核酸检测的过程,视频中赵继伟说:“CBA开始之前必须要做核酸检测。”

  5月30日,北控男篮宣布球队及随队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6月4日下午,江苏肯帝亚官方宣布,全队队员及工作人员都通过了核酸检测。

微博截图。

  据媒体报道,CBA公司要求所有球员必须完成3次核酸检测,结果没有问题后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目前看来,CBA为了能够顺利重启比赛,在防疫方面确实下了苦功夫。

  同心协力准备复赛

  CBA的重启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2月初有媒体爆料,CBA公司已告知各球队,联赛重启时间不早于4月1日。

  而随着时间推移,关于CBA将于4月份恢复比赛的传闻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传闻具体到了某一天,但最终,无论是4月还是5月,CBA都没能顺利重启。

  在球迷翘首以盼的同时,CBA方面也在不断努力。接受采访时,姚明曾介绍,原本CBA联赛有三种重启方案:原封不动、稍微削减赛程或直接进入决赛阶段。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姚明在仪式结束后离开会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在努力争取复赛的这段时间,对于CBA公司和各个俱乐部来说都有些难熬。焦急商讨和等待的同时,他们仍在持续支出球队与联赛的运营管理费用,承受着巨大的财务压力。

  如何共渡难关?唯有“团结”二字。4月中旬,CBA公司宣布中高层降薪,其中CEO降薪35%,总监及以上降薪15%-30%。而北控俱乐部的全体成员也主动发起减薪行动,应对俱乐部经营面临的严峻挑战。

  停摆期间,CBA各队没有停下备战步伐,球员们依旧为复赛作着准备。比如以前略显“纤细”的广东小将胡明轩,在最近球队发布的视频中,身板明显壮实了很多。

  4月8日,CBA联盟与合作企业签订了未来5年的版权协议,并将持续推进“5G+体育”概念。有媒体报道,这份合同数额巨大。赞助商对CBA的信任,无疑为联赛重启注入了强心剂。

  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进行焦点战,北京首钢最终仍以78比93不敌广东东莞银行。图为易建联(右)与林书豪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能够领先国内大部分赛事的重启步伐,离不开CBA相关利益方的共同努力。而在CBA宣布复赛后,姚明也在接受采访时承诺,会尽心尽力“服务”各方。

  “我们会尽可能为运动员安排一些放松活动,从比赛节奏到业余生活……我们的工作都是为了使比赛能够正常进行,也希望为球员、教练、赛事组织者、球队人员,包括新闻媒体,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姚明说。

  能否成为复赛标兵?

  随着CBA官宣即将重启,很多人开始关心以中超为代表的其他职业联赛何时归来。作为中国目前最为红火的职业联赛,此前中超的重启方案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

  一度有传闻称,中超和CBA的重启方案一同被体育总局提交上级审核,不过,该说法并未得到官方确认。球迷们在中超重启一事中,始终处于雾里看花的状态。

  2019赛季中超末轮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3:0战胜上海申花,队史第8次夺得中超冠军。图为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郑智(左)在比赛中带球突破。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直到5月29日,体育总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中超、CBA等职业体育赛事应单独制定赛事恢复工作方案,经审核评估后实施。

  仅仅过了一周时间,CBA便宣布重启,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其他职业联赛也离重启不远了?由于各个项目在复赛蓝图、场馆要求和涉及群体范围等等方面,情况各异,这个问题恐怕暂时得不到确切的答案。但复赛后的CBA,很可能会成为其他国内联赛甚至一些国外联赛借鉴、学习的对象。

  准备工作没少做,可CBA复赛后效果究竟如何,尚难预料。防疫措施到位,并不等同于完全零风险,而赛制的改变是否能够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也要被打上一个问号。

浙江广厦控股队球员李京效在比赛中投篮。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以往,赛会制的篮球比赛,很少出现如此大规模、长赛期的情况,所以,CBA复赛对赛事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为数众多的球队突然聚集到一片区域,也需要当地多部门协同配合。

  CBA的复赛是中国职业体育在疫情后重新起航的重要标志,但究竟起航后会遇到多少风浪,还是未知。

  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但另一句话讲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相信CBA迈出的第一步,能坚如磐石,也掷地有声。(作者 王昊)

原标题:CBA停摆4个多月重启在即!中国职业体育吹响复苏号角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