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能力全面升级

发稿时间:2020-06-04 07: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鹏 中国青年网

  5月1日,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上将向外界透露了该司令部未来的能力规划。这一规划从兵力规模、机载武器、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未来的兵力与能力建设目标。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是美军全球打击能力的主体力量,在此次能力规划中,其提出的远期理想兵力规模为220架战略轰炸机,包括75架深度现代化升级的B-52战略轰炸机和145架B-21战略轰炸机。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军将保留全部B-2战略轰炸机用于维持穿透性打击能力,以及部分B-1B战略轰炸机用于补充火力投射能力。同时,美国空军将为至少18架B-1B集成AGM-183A空射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并提升B-52战略轰炸机对该弹的携载量。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快高超声速武器的试验进度和引入“武库机”。

  作为冷战时期美国战略空军衣钵的继承者,创建于2009年的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负责掌控美国陆基与空基核武器,并为美军的全球威慑与作战行动提供战略轰炸机。目前拥有3.4万名人员、20架B-2战略轰炸机、76架B-52战略轰炸机和450枚“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没有赋予核打击任务的62架B-1B战略轰炸机。

  根据美国空军规划,全球打击司令部在未来数十年中将重点发展三种打击手段。首先是加速研制“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据悉这种下一代空射巡航导弹能够根据任务的不同搭载不同的载荷,不但可以在目标区域上空巡飞,还能够在飞行中重新瞄准目标。其航程可达2500-3000公里,若换装超声速和高超声速发动机,甚至可以3-4马赫的速度延伸至5000公里,成为飞行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按照设计,这种巡航导弹既可配备常规战斗部,也可携带核战斗部,即最新的W80-4核弹头,这将有助于增强美军空基核力量的威慑效果。美国空军计划在2030年前部署该型导弹,以取代现役已经老化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

  其次是发展下一代陆基战略导弹“陆基战略威慑系统”。该型导弹寿命周期超过50年,采用全新的飞行系统,在提高远距离快速打击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对抗导弹防御的能力,主要用于替换现役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美军计划在2029年之前使其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在2036年之前完成部署400套该型导弹。

  最后是重拾“武库机”概念。美国空军“武库机”的概念提出已有数十年,是一种介于大型运输机和轰炸机之间的空中火力平台概念。作战中,“武库机”将作为其他飞机的机载弹仓,并与充当前方传感器和瞄准节点的第五代战机进行联网。美国空军构想将较为老旧的飞机平台转变为这种能够搭载各种常规有效载荷的发射平台,而B-52或B-1B战略轰炸机,以及其他的大型运输机和商用飞机都可作为这种“武库机”的备选平台。

  从根本上讲,这些打击手段的提出、恢复与实施,无疑是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结果,即为了满足大国竞争中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战争的需要,美军又开始向“火力优势”的传统路线回归。

  近年来,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为适应大国竞争战略的需要,在加强手段建设的同时,还采取多种方式向外界展示其威慑能力与作战能力。

  2019年11月29日,全球打击司令部发布消息称,其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最新型“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在飞行了7100公里后命中位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瓜加林环礁地区的一个预定目标。“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达1.2万公里,战斗部可搭载120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并具有分导式打击能力,是美军服役的唯一一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目前,美军拥有该型导弹450枚,其中处于部署状态的400枚,属于当前美国陆基核打击力量的核心打击手段。

  适时透露尚未服役的新装备也成为全球打击司令部的威慑方式之一。2月1日,全球打击司令部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3张B-21战略轰炸机的效果图,暗示怀特曼空军基地、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迪耶斯空军基地将成为B-21的部署地点。而按照计划,首个B-21战略轰炸机作战中队将部署在那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驻扎在此的美国空军第28轰炸机联队已经做好了接收B-21的准备。

  据悉,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从2024年开始交付第一架量产型B-21战略轰炸机,之后3年每年交付5架,2028年增加到10架,2029年与2030年每年15架,即在未来10年中总计交付55架作战型B-21战略轰炸机。

  作为美军全球打击能力的主体力量,美军还以全球打击司令部为核心发展了相应的作战概念,以更好地设计与构想未来作战。

  一方面,美军提出了“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的新型作战体系概念。它以“系统家族”为核心理念,建立了一个由远程轰炸机、战术飞机、无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常规远程巡航/弹道导弹等在内的系统家族。其中,下一代远程轰炸机B-21是这一打击系统的核心,B-2战略轰炸机是其有力补充。而“战斧”、AGM-158、AGM-154、AGM-86、LROS等巡航导弹与“民兵-3” “三叉戟”等弹道导弹则成为实施远程防区外打击的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美军在升级全球打击作战概念。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作战概念是指使用常规武器,在1个小时之内打击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目标。这种能力可以支撑美国威慑并击败对手,是确保美国能够在冲突爆发时或冲突期间打击高价值目标和“稍纵即逝”的时敏目标。

  2017年,美军将“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更名为“常规快速打击”,并将作战能力建设的重心放在高超声速武器上。由于美国空军在这一领域的手段发展远超其他军种,从而成为支撑和推动“常规快速打击”作战概念实现的重要支柱。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美国空军全球打击能力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