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实”

发稿时间:2020-06-03 14:10:00 来源:鲁网 作者:招婷婷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剩下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面对这个历史性诺言,脱贫攻坚既要打赢、打好,更要打实。

  “实”在质量。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越是最后关头,越要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响鼓重槌,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要全面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制定好决战决胜的“时间表”“路线书”“作战图”,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任意提高标准、吊高胃口,要确保脱贫事业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把群众满意摆在突出位置,脱贫的基础是民愿,脱贫的成果要看民意;为此,必须深刻把握民心民意,充分尊重贫困地区群众诉求,切实在产业扶贫上下真功夫、在科技扶贫上下硬功、在教育扶贫上下实功,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衡量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成效。

  “实”在责任。 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我们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事实也充分证明,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目前,一些地方还存在压力层层递减、任务落实落细不够的现象,有的地方盲目乐观,缺乏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甚至一些摘帽县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思想。要把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必须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深入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机制;必须全面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要求落地落实,凝聚形成工作合力;必须压紧压实扶贫干部责任,确保做到人人扛起责任、个个作风过硬,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实”在作风。 脱贫攻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敷衍,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在具体工作中,“表格脱贫”“材料脱贫”等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为脱贫工作增加了许多负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为此,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秉承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搞花架子,不做无用功。一方面,要用好以上率下的治标之方,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确保一切脱贫攻坚工作实打实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用好建章立制的治本之策,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和评估制度,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

  “实”在长效。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应当说,当前很多地方的贫困村、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致富,但是对于刚走出贫困的地区与家庭来讲,极易受到疾病、疫情等因素影响,必须着力构建遏制返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大对脱贫者的综合扶持力度,在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持续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真正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帮助渡过“缓冲期”。要构建脱贫人员监测跟踪机制,注重了解、关注脱贫群体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呼声,及时发现问题,消除返贫隐患,确保脱贫工作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文/招婷婷)

原标题:【地评线】鲁网网评: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实”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