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一旦客观条件允许 中欧领导人将尽早实现面对面交流

发稿时间:2020-06-02 0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从英国“脱欧”到新冠病毒,欧盟接连遭遇的重大危机不仅使欧洲一体化之路平添变数,也给中欧关系带来新的影响因素。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日前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指出,欧盟在应对英国“脱欧”和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展现出特有的韧性,中国对欧政策一贯秉持“三个支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欧洲一体化进程:危中有机

  张明表示,两周前,欧盟刚刚庆祝了“舒曼宣言”发表70周年。欧盟的诞生和发展无疑是一个历史性创举,也带动了各大洲的一体化进程。欧洲一体化进程既有顺风也有逆风,曾有力前行,也有过磕磕绊绊和困难挑战,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的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中国人的哲学是危中有机,遇到困难和挑战,不能怨天尤人,要努力创造机会。欧洲也一样,面对数次危机,欧盟都能一一化解,实现自身发展。比如英国“脱欧”——在去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高投票率创下纪录,这正是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取得的。

  张明说,对于正在持续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本人也在布鲁塞尔进行观察,“虽然欧盟在疫情暴发初期遭遇了一些困难、慌乱,但总体上处理得很好,把握得很聪明,为欧洲一体化和欧盟自身发展创造了机会,欧盟也展现出特有的韧性”。

  中国对欧一贯政策:三个坚持

  张明对《南华早报》表示,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中国外交政策奉行的基本原则。中国对欧政策秉持“三个支持”: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自强,支持一个稳定繁荣的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这一政策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在世界大国中,恐怕没有第二个国家明确提出这“三个支持”,而且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因为我们一向认为,欧洲一体化发展符合我们的利益,中欧关系深入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中方也将发展同欧盟及成员国关系视为有机整体,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中方愿与一切致力于中欧关系发展的力量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认为这有利于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也有益于欧盟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这种合作与意识形态或地缘政治无关,不应被政治化。

  中欧关系主基调:合作共赢

  张明强调,中欧建交45年来,无论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这一点今后也不会改变。当然也有一些说法,比如指责中国有“地缘政治图谋”,或是“分裂欧洲”等,我们对此不以为然,这不过是些主观臆测罢了。中国没有意图、动机或者能力去分裂欧洲。更何况,分裂欧洲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张明表示,今年是中欧关系的“大年”,高层交往议程很多、很密集,包括中欧峰会、中欧领导人会晤等。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欧今年原定的重大外交议程造成一定影响,原计划3月底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被推迟。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鉴于疫情因素,双方将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在此之前,中欧还将举行高级别战略对话,以及就经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新一届欧盟机构领导人去年上任以来,双方领导人都有保持沟通的强烈愿望。一旦客观条件允许,双方领导人将尽早实现面对面交流。

  本报布鲁塞尔6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