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发文解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国安立法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发稿时间:2020-05-31 20:5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政务司官网上,发表题为“从长期‘不设防’到长治久安”个人网志,解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深远意义。内容如下:

  你会作出以下四类行为和活动吗?一是分裂国家、二是颠覆国家政权、三是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四是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及外来投资者的答案当然是“肯定不会”。那么,大家半点也不用担忧国家安全立法。

  国家安全是一国安身立命之本。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从国家层面进行立法,防范、制止和惩治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分子,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既不影响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又符合国家、香港,以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张建宗在文章中强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上周表决通过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有效保障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热爱和平的香港市民,确保香港继续享有的各种自由和权利丝毫无损。国家安全法将进一步巩固“一国两制”,有效保障香港人珍视的核心价值和制度,包括言论、新闻、资讯、集会、示威、游行、出入境、贸易和资金流动等自由。

  国家安全不只涉及750万香港人,也关乎国家14亿人民安全和利益,国家安全立法属中央事权是理所当然。全国人大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审议及通过《决定》是无可置疑的,并体现了国家对特区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国民从来都是国家安全的得益者,香港也不例外。目前国际形势愈趋多变复杂,香港作为一个特区,对内面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政权,对外须抵抗变本加厉的外部势力介入香港事务,加上目前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不完备,形同虚设,已经成为国家安全风险的缺口。

  若香港长期处于“国安不设防”的状况,不但严重影响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繁荣稳定,更影响国家的整体安全。国安立法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同时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针对近期某些外国政客妄图制造恐慌,污蔑“一国两制”名存实亡的说法,张建宗在文章中特别指出:自全国人大开始审议国安立法以来,本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又再造谣煽暴,制造恐慌,诬蔑国安立法会令“一国两制”名存实亡、令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地位等,这些说法全属无稽之谈。某些外国政客亦频频作出高调攻击,指控国安立法有违《基本法》、“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削弱香港人的人权及自由。为改变对港政策,他们甚至威胁制裁中国及香港。

  市民需要明白,这些本地以至外国政客的恶意言论、批评及举措,根本是出于政治考虑,企图打击国家,用心昭然若揭。特区政府必须严辞反驳,明确及强烈反对外国政府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对香港高度自治情况作出严重失实及偏颇的言论。

  所有国家都不会任由他人及他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某些国家一边主张自身国家安全,另一边则千方百计阻挠中国维护国家安全,这种虚伪和双重标准为人所不齿。

  利用单方面制裁作为威胁,以干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是违反国际法律和国际惯例的行径。任何对香港的制裁措施都是双刃剑,损人害己。事实上,一个地方与另一个地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针对近期美国欲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做法,张建宗在文章中指出:美国从香港长年赚取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在2019年,香港和美国的货物贸易总额是5170亿港元(占我们货物贸易总额6.2%),而香港本地产品出口到美国只是37亿港元。根据美方的数字,美国从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在2019年超过2000亿港元。若在服务业及投资等其他方面施加制裁,在香港的1300间美国企业会受打击。香港与祖国紧密相连,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抵御无理的恐吓,无惧外国提出的制裁和威胁。

  作为根基坚实的国际金融商业中心,香港拥有非常稳健的金融体系和监管制度,以及健全的财政储备。香港有良好的法治、司法独立、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低税率、世界级的航运基础设施、自由港地位、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质及灵活的劳动人口,以及内地经济持续开放所带来的独特优势。只要我们坚韧不屈,沉着应战,上下一心,我们必定经得起风暴和逆境的考验。

  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完成相关立法工作,过程中会积极反映香港特区具体情况。过去一星期,特区政府不遗余力向市民解说。行政长官、我以及多位司局长分别落区响应支持国安立法的签名活动,作出明确的表态,向公众传递清楚讯息,呼吁公众充分理解及坚定支持全国人大通过的《决定》。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向各界及海外解释这次立法的目的和重要性。

  今年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特区政府昨日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展览”网站,以时光隧道形式,回顾《基本法》的历史背景、起草和颁布过程,以及香港成功落实《基本法》的情况。我鼓励市民全面和准确认识《基本法》,深入了解“一国两制”的理念和实践,并深思维护国家安全对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性。(总台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