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警广西总队特战队员:能文能武 敢打敢拼

发稿时间:2020-05-28 07: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东 周子越 果志远 中国青年网

段武伟和小队进行战术搜索训练。 果志远 摄

  中新网来宾5月27日电(许东 周子越 果志远)个子不高,四肢壮实,双颊因奋力冲刺而憋得通红……夏日炎炎,记者近日来到武警广西总队来宾支队某中队训练场时,特战队员段武伟正肩负背囊,拖着轮胎奔跑,进行个人加强训练。

  在战友眼中,下士段武伟有两个特点:爱读书和勤训练。

段武伟在进行个人加强训练。 果志远 摄

  据战友介绍,在段武伟的柜子、背包、皮箱里,均摆满了一摞摞书,中队里过半数的官兵都跟他借过书。而他每次外出还会继续买书回来,年均阅读量达100本。在训练、工作任务繁重的军营里,这个阅读量就意味着,段武伟将大部分的课余、休息时间都留给了书。

  段武伟告诉记者,初来部队,他学历不算高,知识也有限,一次教育课他被抽点回答问题,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

  “你们有些同志,读书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都新时代了,自己脑里没有东西,你怎么带兵?怎么打得赢?”授课人的一句发问,让段武伟很触动。尤其是看到新入伍的不少年轻士兵讲理论头头是道,自己却笨口拙舌,他心里就下定决心:该读些书了!

  从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书读起,到必读的党的创新理论,再到各种小说、故事集,段武伟读得越多,兴趣越浓厚。

  “读书改变命运,这话永远不过时!”如今的段武伟俨然是中队的“读书达人”“理论骨干”,不仅分析时事畅谈历史头头是道,在军事理论、教案编写上也颇有心得。

  除了读书,训练时敢打敢拼也是段武伟给战友们最深的印象。

段武伟进行负重拖轮胎训练。 果志远 摄

  段武伟说,高中的时候,他在学校的军事班待了两年,频繁的训练也塑造了自己的吃苦性。以至于刚到部队时,就凭敢打敢拼的冲闯劲,第一次跑3000米,就跑出10分30秒,在同年兵中遥遥领先。

  而段武伟并不满足于此。梦想成为特战队员的他,下队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

段武伟在学习室学习看书。 果志远 摄

  终于等到特战队员选拔考核,段武伟却因“13米抓绳上”等课目,“跟不上、上不去、下不来”而惨遭淘汰。

  “输了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输!”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段武伟发狠练,硬是穿坏了3双战靴,磨烂了4副手套。

  又一轮特战预备队集训,段武伟以优异成绩获评优秀学员,如愿加入特战队。

  成为特战队员的段武伟,开始释放出了更大的能量。许多战友都记得,2019年总队“巅峰”比武,段武伟赛前突发肠胃炎,高烧39度,可他仍然咬牙比完了全程。

  武装奔袭10公里,他跑过终点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等他醒来,第一时间问的是自己的训练成绩。那场比武他一举斩获了士官组第六名。

  “读书发狠,训练更发狠,图啥?”也有战友这么问过段武伟,而每一次他的回答都很坚定:“天上不会掉馅饼,想决胜未来战场,不多读多练靠什么赢!”(完)

原标题:武警广西总队特战队员:能文能武 敢打敢拼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