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扎哈迪尔:我对中国经济复苏和中欧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发稿时间:2020-05-27 06:20:00 作者:鞠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欧洲各界高度关注中国两会。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扎哈迪尔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令人振奋。中国的稳定繁荣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有助于世界早日摆脱疫情危机,“我对中国经济复苏和中欧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扎哈迪尔说他认真研读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注意到,中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稳”“六保”作为重中之重。从创造就业到稳定物价,从支持减税降费到增加民生支出,从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到实施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举措切中要害,可以为实现中国既定的脱贫攻坚和稳中求进目标注入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与往年两会有所不同,中国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扎哈迪尔对此表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因此,这种不设增长目标的做法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这也有利于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解决具体问题和化解风险矛盾上,“恰恰体现出求真务实的作风”。

  扎哈迪尔指出,对于欧盟来说,中国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尤为重要,将有助于促进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扎哈迪尔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地缘政治大国,在全球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功渡过疫情危机,并迅速转入复工复产,是对世界各国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巨大鼓舞。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向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提供了大量防疫和医疗物资,为支持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理应赢得感谢和赞誉。

  “中国的繁荣稳定,对恢复世界经济和重振市场信心至关重要。”扎哈迪尔说,“我们应该支持中国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经济复苏等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谈及当前的中欧关系,扎哈迪尔认为,欧盟需要寻求符合自身利益的“战略自主”。建交45年来,中欧始终能够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妥善解决彼此分歧,并推进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扎哈迪尔强调,欧盟没有理由改变历经深思熟虑的对华政策。他说:“我们需要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全力避免出现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并从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继续更好地开展建设性对话。”

  扎哈迪尔还表示,中国和欧盟同为新冠病毒的严重受害者,在抗击疫情、振兴经济、维护多边主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等诸多领域有广泛共识和广阔合作空间。“我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抱有足够信心,充满热切期待。”

  本报布鲁塞尔5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