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联邦和地方政府又吵起来了,果然还是因为中国

发稿时间:2020-05-22 19:07: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究竟要合作还是对抗,澳大利亚内部在对华策略上陷 入巨大分歧。

  因大麦和牛肉对华出口连续传出不利消息,澳大利亚各界开始担忧贸易冲突进一步蔓延至其他领域,密切关注中国的政策走向。究竟要合作还是对抗,澳大利亚内部在对华策略上陷入巨大分歧。 21日,澳内政部长再次点名批评维多利亚州政府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违背国家安全利益,引发联邦政府与地方之间的口水战。

澳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左二,资料图)

  澳内政部长彼得·达顿21日接受澳媒采访时,批评维州政府不顾联邦政府的安全建议参与“一带一路”。达顿把这当成中国在海外传播不当影响力的一个例子,点名维州州长安德鲁斯出面解释,为什么维州是澳大利亚唯一想要签署有关协议的州。《澳大利亚人报》称,维州与北京就“一带一路”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达顿称自己的质疑是为了反对外国干涉、捍卫澳大利亚价值观,但《澳大利亚人报》认为,这是联邦政府对于几天前维州财政部长帕拉斯严厉批评本国对华政策的反击。 帕拉斯19日说,“对任何单一国家进行诽谤的想法都是危险的、有破坏性的,并且在许多方面可能是不负责任的。他们不需要对一个遭遇了痛苦并且需要恢复自己经济的国家进行侮辱。”这样的定性和措辞,在批评联邦政府的人士中十分罕见。20日,维州运输基础设施部长阿兰在澳议会账目和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一再被问及维州政府是否会通过“一带一路”协议向中国寻求245亿澳元的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阿兰称这和听证会内容不相关,因此拒绝回答,但反对党则认为其中有猫腻,达顿也趁机下场反击。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澳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一带一路”问题上长期存在争议。联邦政府出于所谓安全考虑,不建议签订“一带一路”协议,要求对项目进行逐个审查。而安全和外交事务并非地方政府的事权,因此维州政府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顶着压力签订协议。联邦政府尤其是对华鹰派对此耿耿于怀,一有机会就严厉抨击。

  这两种声音,在澳对华政策中长期存在,而最近的贸易争端,给了两派观点再次较量的机会,最新的例子是关于铁矿石对华出口的两极化态度。

  中国海关20日发布公告称,将从今年6月1日起,对铁矿石进口检验调整为按企业申请实施,官方在必要时将实施监督检验、开展有毒有害元素含量监测。澳贸易部长伯明翰对上述政策做出正面解读,称其为“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积极例证”。澳矿产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康斯特布尔也认为此举“承认了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高质量”。然而,一些澳媒认为,中国此举是为了放宽从巴西进口铁矿石,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通关则可能会遭遇麻烦。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三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FMG集团的股票21日均有微幅下跌。数据显示,铁矿石等矿产品一直是澳大利亚最有价值的对华出口产品。2019年,澳对华出口的矿产品占对其华出口总额的68.7%,出口额约714亿美元。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