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抗疫精神:新时代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

发稿时间:2020-05-22 15:21: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抗疫精神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4月5日,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护送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叶洪江从院区内的展板前走过返回病房。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这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军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的重大胜利,是新时代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集中展现。

  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孕育出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军队代表委员们眼中,这种伟大的精神必将成为强国强军的强大动力。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突袭,习主席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说,短短两三个月时间,绝大多数省份实现确诊病例和新增病例“双清零”,7万多名患者治愈出院,迅速扭转了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局面。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

  在这场特殊的大考中,全军官兵牢记我军宗旨,始终与全国人民心手相连、风雨同舟,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始终不渝的宗旨,人民的安危疾苦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说,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命接力,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的身影。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子弟兵再次用行动捍卫了人民利益。

  “正是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代表委员们表示,身为人民子弟兵,一定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苦练本领,时刻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

  今年3月,习主席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疫情在武汉暴发后,广大军队和地方科研工作者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中,为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供技术支撑。

  3月16日,由军队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陈薇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表明,用好科技这个有力武器,才能有效防控新冠病毒。”

  如陈薇所说,疫情发生后,军地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小组,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四川省总队政委宗永祥认为,科技抗疫也给抓建部队带来重要启示,在提高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和备战打仗能力的过程中,也要尊重科学、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

  勇挑重担

  英勇顽强

  勇挑重担、英勇顽强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新冠疫情暴发后,人民军队坚决响应习主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令,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先后派出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承担火神山等3所医院救治工作。

  “回望历史,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情况多么复杂,英雄的人民军队总能用忠诚、无畏和担当写就辉煌。17年前,当非典疫情肆虐时,全军紧急抽调1000多名医护人员赶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参加非典型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小汤山医院全体官兵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创造了世界上最低病死率、全体医护人员无一感染的奇迹。”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重庆市总队政委修长智说,这次支援湖北的军队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疫情等重大任务,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确保了各项救治工作高效展开。

  军队人大代表、联勤保障部队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大队参谋长陈雪礼说,军队抗疫勇士的事迹让人感动,同时也让他对弹药销毁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要向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学习,把危险的岗位干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事业。”

  军民协同

  攻坚克难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是人民战争的第一法则,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回想疫情暴发初期,武汉采取封城措施,但武汉人民并非孤军奋战,全国人民是坚强后盾。人们看到,一路路援兵、一批批物资、一份份温暖,带着同胞们的深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这座城市集结。

  “当疫情来袭,我们或许不得不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在心灵上却贴得更近,迸发出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合成团指导员马和帕丽说,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员能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顽强意志。

  军队人大代表、联勤保障部队第985医院军队伤病员管理科主治医师王健说,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要打赢战争,一刻也离不开坚如磐石的军民团结,一刻也离不开军民同心携手奋战。

  (解放军报北京5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