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改善生态环境 中国两会料谋“以制取胜”

发稿时间:2020-05-20 10: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改善生态环境 中国两会料谋“以制取胜”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如何“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料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

  近年来,得益于对煤电机组、钢铁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禁止“洋垃圾”入境等一系列措施,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据官方数据,2019年全国优良天数比率达82%,重污染天气影响减轻;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劣V类水质已降到3.4%,占比约相当于上年的一半;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亦保持稳定。

尽管碧水蓝天净土越来越多,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远未到高枕无忧时。

  一方面,生态环境改善成效并没有完全巩固,且与民众期待值仍有落差。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不达标者仍有半数之多;今年一季度,水质劣V类的湖泊、水库占比增加到5.4%,而去年同期只有3.1%。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环保工作的难度。中国生态环境部日前坦言,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相关环保工作压力虽持续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与此同时,为缓解疫情给经济造成的下行压力,各地都在全力复工复产,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客观上也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新挑战。

  资料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山梁上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组和梯田里的各类农作物如同一条条彩色丝带缠绕在黄土地上。王金生 摄

  多重压力之下,中国能否坚定不移保护好生态环境,确保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阶段性目标,备受关注。

  对此,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已在其“生态足迹”中给出了明确回答。继1月在云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之后,习近平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进一步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此外,习近平还专门针对秦岭违建别墅问题,要求陕西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这一系列行程释放出生态红线不可逾越的强烈信号,也清楚表明中国绝不会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放松对生态保护的要求,以一时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资料图:浙江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成为中国首个生态省。图为浙江新安江。钱晨菲 摄

  方向已经明朗,如何把这些理念落到实处,以体制机制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取得良好平衡打下长远基础,预计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热点。

  如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所言,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以制度体系进行战略保障。

  近年来,从对水流、森林、山岭等所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从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官员考核目标,到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对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责,中国在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上已做出了不少探索。

资料图:内蒙古大兴安岭风光。 杨树海 摄

  北京学者认为,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应成为今后主要着力点。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称,中国亟需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领域的制度创新。例如,应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将环境规制和管理贯穿经济项目建设全周期;形成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市场主体相应调整经济行为,推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等。

  黄承梁也表示,今后中国应在建立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上花大力气,形成统筹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的体制机制。此外,还应加快建立绿色生产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有效机制,防止“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情况。

  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政府工作报告将作出哪些安排,代表委员将贡献哪些真知灼见,在今年两会中值得期待。(完)

原标题:两会前瞻:改善生态环境 中国两会料谋“以制取胜”
责任编辑:叶心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