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别再惋惜“她付出了青春”

发稿时间:2020-05-20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段时间,仅仅从微博热搜榜单来看,也能看出新冠肺炎疫情真的缓和一些了。八卦新闻一点点夺回我这样的普通人的注意力。我们“像瓜田里的猹一样上窜下跳”,总有新鲜的“瓜”可以吃。涉及明星男女分手,评论区里总有人惋惜,“她为他付出了多少年青春啊”。这类评论通常会获得大量点赞支持。

  八卦是观察社会心理的一个窗口。凡人生活哪有什么“霸道总裁”传说,但亲密关系永不缺乏悲欢离合。一段感情走到头,人们也总是爱惋惜,“她为他付出了多少年青春啊”。

  这句话仔细琢磨起来其实有点怪,青年男女处对象,为啥只有女性在付出青春,男性青春永驻了吗?

  这种惯性思维背后有一整套逻辑。首先,不以婚姻为结局的亲密关系,和不能持续一辈子的婚姻都是失败的。女性的爱人如果没有变为丈夫,或者女性婚后没能“保住”家庭,那么她的这段关系就失败了,她投入的时间精力就成为沉没资本,是“错付”的。男性不存在这种时间投入上的损失。

  实际上,自由恋爱在一起的两个人,共享着鸡毛蒜皮的快乐和不快乐:热门电影的两张连座票根、结束加班后的一顿啤酒烧烤、谁该为忘带钥匙负责的大型辩论。争执有时以一方道歉结束,有时被下一刻的日常琐屑淹没,也可能在此后数年间各种莫名其妙的时刻重新开启。这些体验,男女双方在情绪上各有解读,但在价值上是平等的。相爱过的两个人共享相处的时光。

  人的心灵又是复杂的,亲密关系可能因为各种原因结束,但记忆会留存,成为心头的一根刺、一个隐秘的热源或一个平淡的概念。一些关系为生命提供养分,一些则带来教训,还有一些仅仅就是回忆。有的人成为更好的人,有的人不会。但一段亲密关系多多少少影响我们此后的选择。那些平凡人生的爱恨离别将成为血肉,参与构建每一个人此刻的模样。

  在这个层面上,关系各方只要不存在身体或者精神上的暴力,物质或权利上的剥夺,无论结局如何,付出的时间不叫浪费。

  单拿女性说事更隐含一种危险。有时候,同情的另一面是歧视。惋惜女性浪费青春的人或许出于好心,但没有意识到,这等于在说,女性付出时间的价值由她在婚恋市场上的价签判定。随着她年龄的增长,这个价签上的数字不断贬值。而男性不受这个市场制约。

  身为新时代的独立女性,我很想大声疾呼反对这种惋惜,但我知道,自己并不生存在真空之中。这样的惋惜没有恶意,它基于叹息者对身边人的观察:一段关系里,男女的付出常常是不平等的。

  这并不是说男性活得比女性轻松。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里,实现欲望需要付出代价。然而,当面临结构性的压力时,男性更有机会将它转嫁给女性,亲密关系为这种转嫁提供了舞台。

  以育儿压力为例。我做了母亲后才发现,养大一个小孩不只是我一家的事,还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孩子出生后需要父母休产假照顾,是用人单位和社会在承担我们停止工作的成本。我复工后需要保姆,她的工资水平、服务水平与她家乡的基础教育水平相关,与她所在劳务公司的资本投入、培训水平甚至一座城市的家政市场发展程度都有关联。

  我和丈夫都爱孩子,也愿意付出我们能给的全部。但当社会资源暂时还在追赶人民需求时,我们之中的一个需要作出更多牺牲。家庭经济和社会制度里面,都还放不下一个漫长的产假,我的丈夫理所当然先回到工作岗位,而我失去了职业生涯中的大半年在家照顾宝宝。

  学校实行素质教育放学早,而公司推行效率管理下班迟。孩子放学后到父母回家前,这段时空需要填补。孩子走在上学路上,如果人行道规划不合理,或者区域治安情况不佳,需要陪伴,通常情况下,母亲会是提供陪伴的人。如果母亲顶不上,那么上一代女性亲属义不容辞。

  《纽约时报》近期的一篇报道称,疫情之中,美国家庭中性别的不平等可能加剧了。孩子被困家中,往往是母亲在承担忽然增多的家庭养育责任。在这种背景下,亲密关系中一方付出的时间不仅仅是私领域的家长里短,还是整个社会需要思考的课题。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惋惜,还有更多关于亲密关系的教育。与其哀叹感情的终结,不如研究感情的形态。每个人,尤其是女性要询问自己:在一段亲密关系中,用什么标准衡量付出时间的价值。

  答案可能有很多:爱、物质、陪伴、孩子……而这段关系持续的时间只是其中之一,或许还算不上重要的那一个。了解自己时间的价值,男性和女性就能更真诚、更自得地交往,探求通往个体幸福的路径。我在采访中遇见过相携走到人生尽头的夫妇,他们彼此厌恶,只为孩子强撑。而在我欣赏的一部电视剧中,中年夫妇离婚后共享美酒致敬自己:“我们的婚姻只是结束了,但它并没有失败。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别再惋惜“她付出了青春”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