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美观察丨利益驱动无所不为 特朗普被曝企图操控新冠死亡统计

发稿时间:2020-05-16 15:38: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美国大面积暴发,当下形势依然严峻。当地时间5月13日,《每日野兽》(Daily Beast)爆料称,特朗普竟然通过白宫的行政手段施压美国疾控中心(CDC)修改新冠病毒感染致死人数的统计方法,从而让美国新冠疫情的统计数据不那么难看。该报道一出,受到包括《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和《国会山报》(the Hill)等多家美国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反应强烈。

  △《每日野兽》记者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施压CDC,令其降低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

  白宫施压:改变统计方法

  根据《每日野兽》的报道,白宫正在给美国疾控中心CDC施压,令其从先前统计的新冠疫情死亡病例中剔除两类人。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协调员黛博拉·伯克斯博士称,这两类人分别是在还未确诊前就已经死亡的疑似病例,以及并非直接因为新冠病毒而死亡的病例。据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统计方法被如此修改,将导致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大幅下降。

  △特朗普和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协调员黛博拉·伯克斯博士出席4月21日的新冠疫情通报会(图片来源《商业内幕》杂志)

  专家反对:这是在扭曲数据

  然而,CDC负责统计工作的负责人鲍勃·安德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白宫方面提出的修改方法是严重错误的,并且会扭曲真实的疫情状况的。他表示CDC的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甚至目前的死亡数据已经是被低估了的。在美国具有极高声望的防疫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也曾在5月12日参议院卫生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由于各地存在统计遗漏的情况,死于新冠病毒的真实人数肯定高于政府公布的数据。他表示:“有很多被感染的人在没有去医院治疗之前就死在了家里,这些人显然没有被计算到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中。”

  △《国会山报》转载报道特朗普迫使CDC修改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

  此番白宫对CDC的施压只是双方近期紧张关系的冰山一角。据称,特朗普政府早先否定了一份CDC针对经济重启制订的“防疫指导”,认为其中的措施“过于严苛”,会妨碍特朗普期望的“经济强势反弹”。根据《沙龙》杂志(Salon)在5月13日的报道,CDC的“防疫指导”和白宫的经济重启计划之间矛盾重重,例如,“防疫指导”敦促公众在重启经济后避免不必要的旅行,而白宫计划在重启的第二阶段即可“随意出行”。

  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也表示“目前美国还没有走出疫情的困境,需要重建美国的公共卫生体系,仍要保持警惕并且保证社交距离。”显然,特朗普更愿意相信CDC正在夸大疫情导致的死亡病例数据,并且为了满足自己的政治利益,并不在乎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沙龙》杂志报道:特朗普向CDC施加压力,改变新冠病毒死亡的统计方式以降低死亡总数

  特朗普:“数字是可以调整的”

  据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曾在私下里表示,“(自然灾害和战争中的)死亡人数总是被刻意上调或者下调,这次美国疫情中的统计数据也可以存在类似的波动。”显然,特朗普此番迫使CDC改变统计方法,减少病死人数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疫情在美国普通民众心中的严重程度,为其重启美国经济的计划铺路。然而,这种罔顾事实,操控统计数据的做法注定是在自欺欺人,就像福奇博士在本周的表态那样:过早解除目前的隔离措施将会给美国普通民众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

  (编辑 胡渝)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