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时代见证:我们团结的伟力——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⑥

发稿时间:2020-05-13 06:45:00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我们深深地呼吸,这生生不息的坚强。当春天来到的时候,一切都化作希望。我们深深地铭记,这众志成城的力量……”

  当这首深情的歌曲在武汉三镇传唱,江汉大地迎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同一天,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现有确诊病例、无重症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实现“6个0”。

  这标志着,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成果来之不易。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严峻的时刻,习主席强调指出,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员能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顽强意志。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春天的荆楚大地,生机盎然。青葱起伏的山岭间,是人们辛勤劳作的繁忙画卷。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人们还在担心:今年春耕的种子能不能按时播下?企业何时会复工复产……如今,这些问号都被一一拉直。

  到底是什么力量,使疫情防控在短短几个月就取得决定性成果?

  ——人们的脑海铭刻着那些镜头:除夕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450名勇士逆行出征,率先吹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集结号。全国人民同舟共济、迅速驰援, 346支医疗队、4.2万名医务人员和6万余名武汉本土医务工作者一同投入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的紧张战斗。

  ——人们的耳畔回响着那些誓言:人民军队闻令而动,铁流滚滚,星夜兼程运输医疗生活物资;协助地方政府排查患者,清洁消杀,日夜不休。前线官兵立下铮铮誓言:“病毒不退,我们不撤”“抗疫不胜,战斗不止”。

  ——人们的眼前浮现着那些画面:兄弟省区市“要物有物,要人有人”,调配大批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各地企业紧急复工、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急需物资;浙江省组织航空运输10架次、陆运760余车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1000余万件;山东省寿光市发动150个村近3000名民兵,将350吨新鲜蔬菜送往武汉……

  动员!动员!这是全民动员!军队与地方,后方与前线,退伍与现役……在同一个时间轴、同一个抗疫目标的指引下,汇成一道道支前暖流,源源不断地向武汉这个疫情风暴的漩涡输送力量。

  与此同时,武汉市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13800多个网格;公安干警迎难而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街道环保工作者坚守岗位,努力将洁净的样子还给城市;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外卖小哥、快递员,不停穿梭在街巷里弄,他们说“只要我们还在跑,武汉就不会停下来”……

  凶恶的新冠病毒威胁着每一个人的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这场特殊的战斗,需要每个人投入战斗。城市农村广泛动员,群防群控,社会成员捧出爱心,奉献力量。你的心,我的心,汇聚成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凝聚成千钧之力。

  历史已经证明并在持续证明,要打赢战争,一刻也离不开坚如磐石的军民团结,一刻也离不开军民同心携手奋战。

  正如习主席强调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历史的天空,总有相似的星光交相辉映。17年前,北京抗击非典斗争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全军1200名医务人员驰援小汤山。一时间,全国各地,从广大医务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军人、学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非典贡献力量。

  追忆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凝望一次次的苦难辉煌,这种磅礴的动员景象是如此熟悉,革命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新中国国防工业的腾飞发展,保家卫国的边境战斗……哪一次没有军与民的并肩作战?哪一次没有党政军民的齐心合力?

  “历史寓含规律,揭示规律必须透视历史。”兵者,国之柱石;民者,国之根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力量源泉。

  这就是人民战争的第一法则,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武汉抗疫!湖北抗疫!全国抗疫!

  庚子新春,疫情蔓延,防控升级。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怎么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900万武汉市民宅家坚守,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斗;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创造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19个省份“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湖北武汉以外地市;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国一盘棋,同心斗疫魔”的局面迅速形成。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人民军队素有勇挑重担、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央军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军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成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军地协同和军队医疗力量一线指导。英勇善战的人民子弟兵成为战斗在最前线的硬核力量,铺展开一幅“全域作战图”。

  天空中,运输机如雁成行——

  2月2日凌晨,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8架大型军用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医疗队员和物资。2月13日上午,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等7地起飞的军用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陆地上,人员车辆动若风发——

  中部战区抽调130台运输车和260名官兵,把驻武汉地区不同军兵种的运力集结起来,帮助运送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物资器材;28个省军区(警备区)每天出动民兵约20万人次,配合地方完成外来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任务……

  网络上,医学交流往来不断——

  解放军总医院抽组成立远程会诊、专家支援、应急医疗等6支专业队伍,与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同步进行技术交流,为救治危重症患者实施5G远程会诊。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全民同抗疫,军队当先锋。这一幕,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着太多的相似。每当重大灾害降临,人民军队总会挺身而出,承担起主力军、突击队的任务,战斗在最关键、最危险的岗位上。

  当长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投入36万余兵力战洪魔,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堤坝;当南方多地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子弟兵临危受命,风雪出征;当强震来袭,汶川蒙难,人民军队冒着滑坡飞石,挺进震中……

  如果要问,为什么我们能够对灾害作出如此迅速的反应?为什么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聚集如此强大的救援力量?为什么我们的抗疫工作能够做到务实高效、紧张有序?为什么越是灾难当头,我们的社会越是迸发出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答案有很多,但最根本的一条是:因为我们有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事实证明,只有依靠强大的制度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才能筑起有效抵抗危机灾难的钢铁长城,经得住狂风险浪的摇撼冲击。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是亚里士多德提出的著名哲学命题,也是对我军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的形象诠释——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支军队就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武装集团,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也决不再是一盘散沙。他们凝聚在一起所产生的整体之伟力,如百万雄师,如钢铁长城。

  惊涛骇浪从容渡,群力齐心石可穿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气吞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人们想起毛泽东同志1958年挥就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消灭了肆虐华夏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如今,新时代的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抗击新冠病毒这个瘟神,我们更有底气。

  东齐鲁、南湘雅、西华西、北协和……武汉抗疫,精英云集。在这场阻击战中,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也尽锐出战,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以及3所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抽调医务人员,组成支援武汉的先遣部队。有媒体评论,中国压上了医疗界的所有精锐王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不言而喻。

  国家抗疫,拼的是科技创新能力,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技术。面对疫魔,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科研团队领衔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继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后,于4月12日开展二期临床试验。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公布,这是全球首个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军队科技工作人员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向人们展示了“中国速度”。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检验医学中心快速启动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负压实验室,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该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时间已从送检的12-24小时缩短至4小时。

  由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平行仿真团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携手组建的联合攻关团队,构建了新冠病毒传播预测和防控措施评估系统。通过反复计算实验、迭代寻优,实现对防控预案的分级评价,为政府治理提供合理有效的建议。

  史家有言:“国将兴,听于民。”人民口碑,衡量着一支军队的政治品格;人民之爱,则是对一支军队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温暖回应。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帮助前线抗疫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国家保障”筑牢坚强后盾,“暖心举措”消除后顾之忧,“爱心驰援”激发更强斗志……

  惊涛骇浪从容渡,群力齐心石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扬帆驶入新时代,离不开亿万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离不开军地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这是伟大民族最深厚的精神底蕴,也是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的深层动力——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

  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

  上图:3月25日上午,中部战区总医院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抗击疫情任务,光荣凯旋。

  记者 王传顺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