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福奇太难了!都是听证会,众议院的不许去!参议院的可以!

发稿时间:2020-05-02 21:2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5月1日,白宫副发言人贾德·迪尔证实,白宫已阻止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下周到国会众议院就美国政府的疫情应对作证。对此,贾德·迪尔解释称,白宫目前正忙于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重启经济以及研发疫苗等工作,如果让一些“个人”参与到这些政府工作中,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不过,这条消息发布几小时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每日邮报》又报道说,美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主席拉马尔·亚历山大表示,白宫将允许福奇于5月12日参加参议院卫生委员会的听证会。

  关于这两场听证会的消息,目前,福奇本人尚未作出任何回应。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

  美国网友:白宫怎么能有双标准?

  不让参加众议院听证会,却能参加参议院听证会,对待同一个人,白宫怎么能有双标准,网友们纷纷提出质疑。

  网友Lil Pepper:依白宫的标准,福奇为什么去参议院作证就可以,去众议院就不行了呢?

  网友Sure Rants-Alot:直说吧!白宫拒绝让福奇在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那里作证因为“他太忙了”“会适得其反”,然而他却可以被允许在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作证?

  还有的网友表示,拒绝让福奇参加众议院听证会,是特朗普政府在掩盖事实。

  网友Publius:特朗普为什么要阻止福奇在(众议院)国会作证?可能是因为这会暴露他(特朗普)更多失职的证据。

  美国参议员克里斯(Chris Van Hollen)也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表示,特朗普政府是想给福奇强制下言论禁止令,阻止他在国会上作证,以此掩盖真相。克里斯表示,所谓的“适得其反”其实只是特朗普的借口!

△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

  为什么白宫要阻止福奇出席听证会?

  福奇年近80岁,是美国知名流行病学家、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关键成员。在白宫疫情记者会上,他曾向民众提出各种防疫建议,还常常公开“纠正”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13日,福奇在一场公开听证会上批评美国新冠病毒检测系统未尽其职。

  △美联社消息:福奇3月13日在听证会上指出美国病毒检测系统未尽其职。

  当地时间4月29日,福奇还受邀参与了调查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的相关举措小组听证会,会上都是疫情专家和美国知名流行病学家。《洛杉矶时报》曾发表文章称,福奇是大众需要的道出疫情真相的人。

  福奇已成疫情期间美国最受信任人物之一

  作为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和白宫新冠疫情特别工作小组的核心成员,福奇已成为疫情期间美国各界最受信任的人物之一。在福克斯新闻3月末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在问题“你是否赞同以下机构、人物在疫情间的举措”上,福奇支持度为77%,远高于特朗普的51%,位列第一。

  据了解,此次众议院听证会委员会下属的劳工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教育部和相关机构的小组委员都一致希望福奇能够出席下周的疫情听证会,就美政府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发表看法。

  福奇最终能否出席听证会不得而知

  一边是大家对福奇的支持,一边是白宫对于福奇的阻止,那么美国众议院能否发传票强制福奇出席听证会呢?

  首先来了解什么是美国国会听证会?

  听证会宗旨:

  为会议最终决策,而在早期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征求意见而召开的会议。

  听证会流程:

  1、确定听证会议题; 2、邀请当事人或相关专家作为证人到国会作证;3、证人需提供书面及口头证词;4、回答议员提问。

  听证会目的:

  主要服务于美国的立法、监督、任命、调查等工作。

  听证会嘉宾:

  首先是礼貌邀请,很少有人会拒绝;但如果真的拒绝,国会可以发传票要求强制出庭,还可以强制要求提供各类相关文件。

  另外,白宫方面并不是首次拒绝出席国会听证会。2019年以来,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与特朗普政府在诸多调查事务上针锋相对,特朗普则一再援引总统“行政特权”阻止前任或现任白宫和政府官员作证或提供政府文件。2019年6月,司法部部长巴尔和商务部部长罗斯还因为不理会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发出的传票,被判定为“藐视国会”,理论上,被众议院认定“藐视国会”的人最终可能会受到审判,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一年监禁和10万美元的罚款。

  2019年12月4日,白宫还曾回复国会,特朗普和他的律师不会出席针对弹劾特朗普的公开听证会,理由是弹劾调查“党派色彩浓厚”“不公平”。

  如此看来,围绕福奇是否出席国会听证会,难免会继续上演府院之争,民主、共和两党也不会轻易放弃利用抗疫相互指责、激烈党争,毕竟大选就在今年年底。

原标题:福奇太难了!都是听证会,众议院的不许去!参议院的可以!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