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美国政客为什么害怕

发稿时间:2020-05-02 12:2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韩亚栋 中国青年网

蓬佩奥

  最新的统计显示,美国确诊病例已接近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全世界每3个感染者中,就有1个美国人;其病死数快速攀升到6万多人,也是全世界最多的;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大幅下滑,创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最大降幅。这些消息非常不幸,也令人揪心。

  面对“蔓”无边际的疫情,蓬佩奥等一批美国政客,反而祭出了抹黑中国、追责中国、索赔中国的戏码。《美国保守主义》杂志网站在《一位失败的国务卿》一文写道:“疫情期间,唯一让蓬佩奥感兴趣的,似乎就是对外进行指责”“蓬佩奥对政府应对疫情的主要贡献,是公开挑拨同伊朗、中国的关系,不顾一切转移人们对总统的注意力”。

  频繁“甩锅”,暴露了美国政客的恐慌心态。最近,CNN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已经成功控制其国内疫情,其经济复苏也走在世界前列。相比之下,美国提供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反差。”《柳叶刀》杂志最近刊发社论对比中美防疫措施,结论是: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样,疫情在美国演变成一场全国性公共卫生灾难。相较于美国政府的行动迟缓、防控不力,中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关键时刻把各方面资源迅速集中起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释放出无穷战斗力:两周建起“两山医院”,迅速新建16家方舱医院,346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市……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评价说,面对疫情,中国表现出强大的耐力,特朗普政府则显得步履蹒跚,结论是:抗疫成功与否,关键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而不是政治体制的类型。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注意到:“中国的‘举国体制’在抗疫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有效性,更加强化了美国精英对中国体制的担忧。”他分析:“如果说美国精英对美国体制没有有效的反思,对中国体制的恐惧感则是显然的。”这也难怪,一些美国政客习惯了主宰世界的感觉。如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碎了这块棱镜。当弗朗西斯·福山将中国抗疫定义为“最成功的非西方模式”,当美国的普通公民也开始撰文力挺“中国没有阴谋、没有谎言,就是防控做得好”,政客们不免担心,“美国模式”是否正在失去那些曾经钦佩它的人。

  这些人的焦虑并非今日才有。面对以自己发展道路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美国政府的防范猜忌、遏制打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挑起贸易战到制裁中国企业,一些美国政客不是担心中国工厂抢了他们的饭碗,就是害怕中国5G威胁他们的国家安全。昨天,他们还在嫌弃中国“搭西方便车”不承担国际责任;今天,又唯恐中国援助全球抗疫损害西方影响力。《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写道: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从贫穷的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化的中等收入国家,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如此迅速而持续的经济增长;中国提供了一个有别于美国体制的替代模式,中国制度优势的自信不断增强,美国不再是中国人钦佩的对象。面对“中国奇迹”,一些美国政客难免焦虑、持续焦虑,甚至忘了自己的主业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关于中国抗疫,世界早已记住了这些画面:中国医护人员脸上被防护服面罩勒出的印记,爱人去世却依然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医生的泪痕,风雪里中国社区工作者们坚守岗位的身影,穿梭于疫区街头的快递员们的脚步……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无论什么样的风浪,都打乱不了中国的节奏。而那些只顾焦虑不顾抗疫的美国政客们,最好还是先把焦虑放一放,想想怎么向美国人民交账才好。

  (原标题为《 评论 | 美国政客为什么害怕》)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