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五项措施应对“五一”景区客流压力

发稿时间:2020-04-30 18: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年的“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长假。“假期长,大家的旅游热情高。”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组织各地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充分挖掘了可以开放的旅游资源。同时,雒树刚提醒说,“现在还是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压力还不小。所以,旅游景区关键要做到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确保景区实现安全、平稳、有序运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摄

  故宫和国家博物馆公布明天起开始恢复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70%的旅游景区已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有序开放。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4月27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专门召开“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作出了具体部署。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有三个因素给旅游景区带来了很大压力,也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雒树刚说,“一是大家由于经过一段时间的居家防疫,想要出来放松,所以出游热情非常高涨;二是很多地方出台了优惠措施,提供旅游优惠政策;三是旅游资源是限量开放,还不能完全开放。限量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源的限量,比如部分景区的室内不能开放;二是人数的限量,旅游人数要控制在景区承载量的30%左右。“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景区防控工作如果做得不好,就会产生一定风险。”

  雒树刚介绍说,针对这些风险,文化和旅游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推行预约制度,实行景区预约开放。各地旅游景区现在已通过实施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

  二是合理控制景区流量,实现限量开放。“各旅游景区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合理控制景区每日的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并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对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雒树刚说。

  三是防止人员聚集,实现有序开放。雒树刚介绍,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会同宣传、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的疏导,提前做好分流。同时,旅游景区因地制宜,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旅游景区对重要游览点、餐饮休息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持人员间距,增加人员配备。“餐饮场所是一个很容易实现人群聚集的地方,所以要加大人员疏散的工作力度,保持人员间距,不能出现聚集现象。还要优化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的现象,严防人员瞬间的聚集。”

  四是做好卫生防护,实现健康开放。旅游景区及时对密闭建筑、公共场所、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加强清洁消毒,引导游客“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加强筛查。发现可疑人员,要劝阻进入并暂时隔离,而且要立即通知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处置。

  五是加强应急演练,实现安全开放。各地旅游景区通过对游客大数据分析,作出提前预判,针对可能出现游客聚集的时段和区域,积极做好各项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突发情况处置能力,确保景区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原标题:文化和旅游部五项措施应对“五一”景区客流压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