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学生的战“疫”记忆:最心疼老师坐餐车去武汉

发稿时间:2020-04-30 18:15:00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4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年注定是一个特别的五四,钟南山院士在节前寄语青年:“这世界属于青年,就让青年改变世界!”这其中也包括对他的学生——桑岭医生的点赞。

  桑岭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这次战“疫”中,作为广东省首位支援湖北战“疫”医生,他几乎打满全场,1月25日就独自一人辗转到了武汉,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ICU奋战76天,曾带领团队闯过武汉前期医务人员不足、医疗物资缺乏等至暗时刻。他获得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今天晚上,在广州举行的一场“花城有爱 青年有为”青春故事会上,桑岭将会讲述他的战“疫”记忆。 桑岭说,“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规模的战役”。

  在故事会上,桑岭将表达他对钟南山的致敬,他准备说,“老师,您辛苦了!这么多年来,我就不是个省心的主儿,谢谢您和单位对我的教导,给予我很多包容,让我一直成长。学生不知道如何表达对您的感激之情,只想真心跟您说一句:多休息,保重身体,下次别再静悄悄地去坐餐车了。”

  桑岭告诉记者,回忆起每一天的点点滴滴,感受至深。刚到武汉,对病毒的认识为零,面对不断逝去的病人,内心备受冲击。每当撑不下去的时候,桑岭就对自己说,“我不是一个人来武汉。我不能丢老师的面子;我是医生,这是医生的职责”。

  对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桑岭称自己很忐忑。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医生,只不过在这场战“疫”中,被大家认识。一个社会既需要像钟南山、李兰娟、袁隆平院士这样的脊梁,也需要螺丝钉,才能运转顺畅。年轻人就要从螺丝钉做起,或许起步做的事情不是那么惊天动地,但也要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努力。

  每次国家有困难,遇到社会重大事件的时候,青年人总是冲在最前面。桑岭说,年轻人竭尽所能,一定可以无所不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

  一周前,桑岭休整完返回医院,钟南山冒雨迎接。当钟南山拥抱桑岭那一刻,桑岭挺难受的。他说,17年前非典,老师已经站出来了。这次,又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跑去武汉,在武汉连夜飞北京。而且,说话要负责任,需要承担一定的压力。“心中如果没有点信念,绝对做不到。”为什么要老师来承担,说明我们还没长大,还没能力帮老师去分担这些事情。

  桑岭记得,当时春运期间,高铁票很难买,能抢到两张“无座票”就很不错了。由于时间选择有限,钟南山参加完广东省卫健委的会立马就去了。心疼老师的桑岭说,这么多年,老师不愿意搞特殊,做人做事特别低调。就连演讲上下讲台,桑岭想去扶他时,钟南山一下子就跳下来了。

  在此次青春故事会上,桑岭将以战“疫”期间所参与的钟南山院士与哈佛大学、美国重症监护方面专家的视频会议,讲述医务人员在疫情面前所展现的专业精神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发有为、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