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驰援武汉医疗队专家告诉你新冠肺炎救治与“非典”救治有何不同

发稿时间:2020-04-29 17: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此次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有很多人参加过“非典”患者的救治工作,仅北京医院医疗队就有8位医务人员参加过2003年“非典”患者的救治。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专家表示,此次战“疫”,医疗人员在防护水平、救治手段、救治策略、护理水平等方面,与“非典”时期相比都有很大进步。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说,2003年“非典”暴发时的防护水平和救治水平都远远不能与现在相比。“我们当时穿的防护服,可以看到里面的衣服是什么颜色;也没有N95或外科口罩,戴的是两层棉布口罩。”

  许小毛感到,与“非典”时相比,此次疫情的防护更加规范,流程更加细致,防护装备也更加齐全,“我们感到有更多的安全保障”。

  许小毛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病情与“非典”也大不相同。“SARS病例数一共是5千多例,病死率约为6.5%;而新冠肺炎病例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是8万多,病死率大概是5.5%。SARS主要病变集中在肺部,患者呼吸窘迫;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变部位除了肺部之外,还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包括心脏、神经系统、肾、凝血系统,甚至还有生殖泌尿系统。”

  许小毛表示,此次疫情在救治手段方面,与17年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和提高。“在药物方面,有很多抗病毒药物,还有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和营养支持的药物,这些都可以提高患者的救治率。同时,避免了在救治‘非典’患者中大剂量激素的使用,减少了激素带来的副作用。另外,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投入和使用了很多先进的仪器和技术,包括有创呼吸机、床旁血滤、ECMO技术等。”

  另外,与“非典”时期相比,此次救治策略也有不同。除了建立雷神山、火神山等传染病医院,还建立了方舱医院,采取了“应收尽收”的策略,把传染源隔离在一起,切断了传染途径。“这也是此次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重要决策。”许小毛说。

  还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荆楚大地,也是与SARS救治的不同之处。“难点其实在初期,因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基数大,虽然80%是轻症患者,但20%的危重症患者突然间大量涌向医疗机构,造成了医护人员不够,病床不够,防护物资也缺乏,给救治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这是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也是一个难点。而SARS期间没有出现这种突然暴发的情况。”许小毛说。

  北京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霞补充说,与17年前的SARS相比,此次临床护理救治工作也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护理工作增加了更多专科护理的内容。例如肺康复团队对新冠肺炎进行及时干预,帮助患者更快地恢复功能,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北京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的护理团队,在呼吸治疗师的指导下,运用有效咳痰训练、CT引导下的体位引流技术、主动循环呼吸技术、肢体功能锻炼等,对患者进行早期主动干预,促进患者肺功能和运动能力的全面恢复,效果比较显著。”

  王霞认为,近几年专科护士培养力度不断增加,使得全国护理队伍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在重大卫生事件中,护士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作用。“我们将来可能需要培养更多复合型的护理人才。”王霞说。

原标题:驰援武汉医疗队专家告诉你新冠肺炎救治与“非典”救治有何不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