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扶贫助困好青年,34名)

发稿时间:2020-04-29 0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白鹏英

  女,鄂伦春族,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她兢兢业业扎根基层、扎根猎乡,为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默默奉献。她争当脱贫攻坚的急先锋,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进行心贴心、面对面座谈,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带领全乡贫困户和鄂伦春猎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她用青春挥洒汗水,诠释了鄂伦春人的勤劳与执着,展现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

布哈

  男,彝族,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武警部队四川省总队凉山支队执勤4大队政治教导员。作为扶贫干部派驻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以来,他带领村民改造危房,解决饮水、用电、上学、看病等难题,兴修河堤走廊、文化广场,发展大棚种植、彝族刺绣等特色产业,2019年实现全村人均增收2000元、户均增收8000余元。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葛飞

  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垭口村驻村队员。他把扶贫和扶智、扶志、扶产相结合,带领村民修建水窖144口,解决当地生活用水问题;争取帮扶资金73万元,推广“玉—草—蜂—畜”种养循环产业,既解决了牛羊过冬草料缺乏的难题,又帮助蜂农增收致富;设立“励志奖学金”,帮助辍学学生重返校园。他用大爱彰显了80后的责任和担当。

关丽

  女,满族,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皮科大病区护士长。工作20年来,她一直在肿瘤科、急诊科一线工作,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的她第一时间报名援鄂医疗队。凭借高度的政治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她光荣入选并担任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驰援武汉的65天里,每当面对气管插管、遗体处理等高风险操作时,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

郭邦荣

  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致公党员,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主管康复治疗师。2015年11月8日凌晨,三亚市河东路发生一起抢劫案。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他不惧危险、挺身而出、英勇斗争,徒手制服歹徒,救下无助的少女,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穿上白大褂救死扶伤,走出医院能见义勇为”,他的英勇事迹,在海南大地广为传颂。

郭丙秀

  女,汉族,1981年9月出生,群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管护师。她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第一时间请战,加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入驻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她心怀大爱、甘于奉献,主动承担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不顾个人安危,与病毒赛跑、与死神战斗,配合医生成功救治多名危重症患者。

郭秦

  女,汉族,199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张家港市锦丰镇人民政府科员。她热心公益、朴实善良,怀揣一颗真心追逐自己的公益梦想。她坚持写作,出版了三部童话专著,获得全国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奖等奖项,并将获得的稿费存入自己的“专项公益基金”,用来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农民工子弟、灾区群众、社区居民以及身边同学。十八年来,她总计捐款28万余元、图书3700余本、衣物750余件,资助400名贫困学生。

郭子涵

  女,汉族,199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2019年8月,她的父亲、台北村原第一书记郭建平同志积劳成疾,不幸因公殉职。十天后,她主动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到村七个多月来,她组织修缮了村里外出的公路,改造了贫困户家里的危房,新建蓄水池解决用水难题。她先后在黄河卫视、山西省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向全社会宣传推广台北村。

韩丹

  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民建会员,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怀揣感恩之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6196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捐赠负压救护车5台、口罩109万只、防护服26280件、消毒液18000瓶、护目镜9626个。他情系困难群体,帮助通榆县售卖粗粮,帮助发生水灾的永吉县筹集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企业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曾获得中国好人、吉林省杰出青年等荣誉。

和云娟

  女,纳西族,199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祥云县下庄镇大仓社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扶贫以来,她对全村1056户农户以及182户、701名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协调资金205.6万元,实施美丽公路、文保单位修缮、学校操场修缮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办“大仓青苗英语班”,开办“寒假兴趣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设立大仓奖学金,奖励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2019年,大仓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侯坤

  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浦东新区光明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2年,他作为上海市第七批援疆技术人才,在喀什地区莎车县担任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带领该院腹腔镜技术达到自治区领先水平。2016年,他参加援藏项目,任日喀则市江孜县人民医院院长,集中筛查救治包虫病、先天性心脏病等一批常见病,全面提升当地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和学科建设能力,带领县人民医院获得2017年全国卫计委先进单位。

胡剑峰

  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坚持参加志愿服务20年,服务时长超过11000小时,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超100万人次。他是不惧危险的逆行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连续43天坚守社区一线。他是传递温暖的善心者,累计捐款捐物20余万元,助养孤儿4人。他是文明理念的传播者,参与各类宣讲活动数十场,培训青年志愿者3万余人次。曾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李永恒

  男,汉族,1991年9月出生,群众,河南省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选煤厂派驻叶县夏李乡许岭村第一团支书。他参与多项公益项目,募集款物40余万元,组织开展活动300余次,帮助贫困学生3000余人次。他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以建强基层团组织、广泛凝聚团员青年力量为抓手,带领广大青年探索产业发展,开展“智志双扶”活动100余场,有效激发广大青年脱贫内生动力。

刘斌樑

  男,汉族,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第一书记。他先后在平江县丽江村及泊头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两村在建强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补齐民生短板、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争取项目资金2300余万元,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2处、村级小学教学楼1栋,硬化10公里村道,修建2公里灌溉水渠、10口山塘、2座危桥;引入社会资本800万元,发展中药材、花卉苗木及乡村旅游产业。

刘义飞

  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师。他积极投身兵团教育事业,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4项。他注重产学研结合,根据南疆设施农业产业实际,开展科研创新,研发了适合南疆沙漠戈壁设施农业产业的新技术新装备。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驻守和田等南疆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骆美辰

  女,汉族,1994年4月出生,共青团员,浙江省温州市星海孤独症公益中心理事长。她探索建立了温州医科大学星海学生志愿服务社团,组织培训志愿者超3100人,与3200余个孤独症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在她的率领下,社团的志愿活动足迹覆盖了12个省,累计影响78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8万余小时,其中她个人志愿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她的事迹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22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帕夏古丽·克热木

  女,柯尔克孜族,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村民。她是乡里劳务输出的带头人,作为组织者先后无偿组织1306人前往广东省务工,其中贫困户家庭人员521人,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创收112万元,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新疆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施诗

  女,汉族,1988年12月出生,民建会员,江西诗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她返回家乡自主创业,利用国内外先进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在农业产业融合及区域生鲜电商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8个,帮助16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带领300户农民脱贫致富,精准帮扶贫困青年32名。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宋怡

  女,汉族,198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股长。2014年,她发起创建“青缘”志愿服务队,引领税企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递“青春献事业,文明献社会”的满满正能量。她着力聚合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和资源,开展的“青缘聚力·阳光圆梦”助残项目获评“江苏省青年创益大赛金奖”,“青缘”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曾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孙建

  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公交集团站务公司三分公司收费员。他曾是享誉江城的“熊猫大侠”,义务献血18年,累计捐献“熊猫血”10200毫升,用热血济人铸就最美功勋。如今他又变身为当之无愧的“逆行大侠”,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社区志愿者”、“国博突击队员”、“助医服务员”等多重身份奋战在武汉战“疫”工作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奉献精神。

谭祖辉

  男,土家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董事长。创业多年来,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累计帮扶贫困户10200户,培养农村致富能手3600余人,帮扶贫困学子27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累计向合肥、武汉等地调运新鲜平价蔬菜1700余吨,捐款100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53万元。

陶王柱

  男,汉族,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随州市随县供电公司均川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他坚守电力一线,带领党员服务队为辖区7.23万用户提供“不打烊”供电服务,用真心守护一方光明。他扶贫济困,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彰显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带领的党员服务队曾获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田应强

  男,汉族,1980年7月出生,群众,陕西丰泽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坚持向困难群众赠送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累计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捐款捐物30余万元。他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普及,为阳郭镇猕猴桃种植户进行专题讲座,赠送相关书籍并安排技术人员为村民驻村讲解。他将招聘重点向偏远乡村、贫困户倾斜,先后与临渭区多个村委会签订扶贫助困用工协议,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汪家科

  男,汉族,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永兴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参加消防工作以来,他参与灭火战斗2000余次、抢险救援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近140人。2019年开始参与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参加了武汉军运会、上海进博会、抗击“利奇马”台风等72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坚守工作岗位,连续工作四十余天,成功保障20余次全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防控视频调度会议。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

王利

  女,汉族,1990年4月出生,群众,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约车司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原本打算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的她毅然选择留在武汉,报名成为“社区保障车队”的一员。她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带患病老人去医院、运输防护物资、帮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权威媒体专题报道。入选“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

翁新强

  男,汉族,198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返乡创业,长期坚守在偏远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带领1000多户农民种植五味子3500余亩,带动鄂陕两省700余户群众实现脱贫,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坚守岗位、勇于担当,领导村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小新川村募捐新鲜蔬菜10余吨。

夏文翔

  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银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2016年,他主动报名赴600公里外的省级贫困村——赣州市定南县岿美山镇丰背村担任第一书记,将一腔热血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他的帮扶下,该村贫困发生率由19.6%降低到1%以下,并于2018年底顺利摘帽。他的事迹被拍成专题纪录片《修筑扶贫之路的“第一书记”》,在新华视点栏目播出。

辛星

  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加依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3年来,他累计协调扶贫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改善公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利用电商渠道推广当地土特产,帮助村民增收160余万元,户均收入超5000元;发动130余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每人每年增收1万余元。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

杨绍金

  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五年前,他毅然从上市公司离职返乡创业,立誓扎根农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带领本地农村青年成立徐州“新农菁英”联盟,打造“苏北淘”电商平台,推出30余款农特产品,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直接带动130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帮助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

张军建

  男,汉族,1985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从事公益活动10余年,搭建全国残友相亲交友平台,成功举办8届大型残疾人相亲交友会,共有2300多名残友积极参加,40对残友现场牵手成功。他建立助残数据库,积极与爱心企业联系对接,帮助300多名残疾人稳定就业。他募集资金200多万元,帮助1800多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渡过难关。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周立江

  男,汉族,1981年6月出生,民建会员,黑龙江省环宇教育集团董事长。他捐款220万元设立希望工程“环宇圆梦”专项基金,资助困难学生475名,帮助残疾大学生近30名。他成立“环宇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筹集价值21万元的消毒液、8万只口罩等医疗物资捐助一线社区、学校等121个单位,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曾获得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周兴杰

  男,汉族,1996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餐服员。2019年10月23日,他在回家途中看到一辆汽车撞断桥上护栏,掉入河中。面对突发情况,他冷静果断,迅速了解事故状况和落水人员状态,第一时间潜入水中,奋力在冰冷的河水中救出两条鲜活的生命。他不为功名、不贪利禄,在被救人员脱离危险后默默离去。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高尚品德和青春风采。

周祖辉

  男,苗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万企帮万村”号召下,他通过“基地分红”模式带领750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户等100余人。他先后资助80多名贫困学子重返校园。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

邹华

  男,汉族,198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华临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创立国内首批装配式绿色建筑创新型研发基地,协助政府成立都市经济创业产业园,带动2000余人就业。他热心公益事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一时间带领113名青年主动请战,带头募捐50万元,发动全球资源购买口罩送往抗疫一线,并组织党员轮流驻守防疫重要卡点。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