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B站首个千万Up主竟然是复旦学霸

发稿时间:2020-04-27 05:33:00 作者:童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老番茄”张秋实。 张秋实供图

  2020年4月3日15点,是B站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建站以来首个拥有千万粉丝的Up主诞生了。“老番茄”头像上那颗挂水珠的红番茄传遍圈里圈外,它的背后,是23岁的复旦大学研究生张秋实。

  如果有人在路上遇到这个正在被人们热议的“传奇人物”,喊他一声“老番茄”,他大概率不会回应。不是不想回,而是怕尴尬。“我是一个胆小、卑微、内向的男生。”他在Vlog里这样描述自己。

  学业上,他拿过复旦大学奖学金,大三一学年的GPA达到3.94,并在2019年成功保研。

  “学习和做视频,在别人身上,做好其中一件就已经是引以为傲的成就了,‘老番茄’偏偏可以兼得。”他的一位铁粉评价道。

  “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在那个年纪,总是有一些想要表达的东西。有人会去通过写诗、写日记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我就是做视频。”张秋实在解释自己的源动力时说。

  “太熟悉凌晨1点的上海”

  假期里“老番茄”的视频更新频率是一周两次,上学的时候则一周一更。更新一般是在周五,因为周一到周四他的日程实在是满满当当。

  他常常要准备整个周末,直到周一凌晨一两点才能完成剪辑、修正、上传,再设置好发布时间。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上课,他一般在家洗好澡,然后在昏黄的灯光下打车回学校,悄悄摸进寝室躺上床。

  “我太熟悉凌晨1点的上海了。”

  学习不易,做视频也难。兼顾课业与爱好,做一个学业精进的Up主绝非易事,张秋实却做到了。

  读高中的时候,张秋实就在B站上拥有了三四十万粉丝。高三因为高考的压力停更了9个月,虽然粉丝没有上涨,“但最大的成就是考上了复旦”。大一结束时,粉丝增加到了六七十万,如今,他的粉丝量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大到创造了B站的历史。

  千万粉丝,始于一个偶然。初二时,张秋实所在的班级举办义卖活动,需要制作一个视频,班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他第一次打开了电脑自带的入门级视频制作软件,自学技术,完成了这件的处女作。这个小任务给他开启了一道门。

  当时,优酷网有一些作者制作的视频很火,受到激励的张秋实开始尝试自己制作视频。刚开始,他把这些视频发布在优酷上,点击量都不高,“平均两百左右,最多不超过1000”。

  无人问津的失落感让他深受打击,往往很长时间都不想再做新视频,“我可能不太适合做这个”。但不到一个月,少年的热情又来了,就会再做上一个。“有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感觉。”

  真正的机遇出现在B站的舞台上。

  2013年,他把视频搬到了这个主打二次元的平台。就在这一年11月9日,他的一条视频突然爆红,当日播放量窜到全站第三,播放量达到137万,产生了3万条弹幕。他的创作激情完全被激发出来。

  他把做视频比作在网上用一个虚拟账号连载小说,“你想让别人知道你的喜好,但是又不能很直接地说出来。”

  上中学的时候,父母只允许他用电脑查题目,为了做视频,他偷偷和父母打着旷日持久的“游击战”。周末父母出门、寒暑假父母上班……只要找到机会,他就开始“地下创作”。这样的游击战打起来很紧张,“做一会儿视频就得跑到窗前,看看父母回来了没有,确认安全后再继续录。”

  每周更新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需要保证视频的质量,要去抖好笑的包袱,也要让观众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这不只是体力上的要求,更是灵感和创意上的挑战。

  遇到状态不好或者“灵感枯竭”的时候,他就会把视频全部放下。“做视频是一个‘输出’的过程,所以需要在其他时间完成‘输入’,进行充电。看书、看电影,也会针对性地看一些喜剧。平常的大学生活、专业课和通识课的学习也是充电的过程。”

  “复旦之花”

  复旦大二学生马瑞雪是“老番茄”的“老粉丝”。

  她第一次在B站上接触到“老番茄”的视频还是高一,“有趣且优秀”是她对“老番茄”的评价。她笑称,自己选择进入复旦,与“老番茄”不无关系。

  张秋实在网络上有很多外号,其中有一个就是“复旦之花”。

  成绩优秀、考上复旦,学习努力、顺利保研,贴近学生生活并能给以激励——这是“老番茄”在高质量的视频之外,最吸粉的特质。

  “晚上可能会熬到两点,但是凌晨4点半又起来去教室继续复习,当时还励志要成为考场上答题最顺畅的男人。”张秋实在Vlog里描述过自己复习的情形,临近期末或高考的时候,他也会在微博上提醒粉丝们要好好学习。“在复旦,有时候大清早走进教室,班里可能已经有一半同学坐在里面复习了。”

  “我对自己的定位一直是普通的学生。开始做Up主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有这样大的影响力。但是在别人都希望你是一个好学生、而你对自己学业要求很低的时候,反而会出现焦虑,这也促使我在大二大三更加努力。”

  B站曾邀请张秋实专访美国影视演员艾玛·杜蒙特,评论区将这场对话形容成“英语听力测试”。“老番茄”的视频解说语速飞快,采访中的英语表达同样如此,有评论说“这熟悉的语速,让我想起被英语听力支配的恐惧”。此后有人在知乎开贴,专门讨论“老番茄”的英语。有Up主“扒”出张秋实在学校全英文做报告的视频,弹幕中闪过“这就是学霸告诉你的‘随便学学’”。

  “复旦等我”是“老番茄”的视频弹幕里和微博留言上出现非常频繁的句子,张秋实也会为这些学子们加油。从去年开始,他请18个从全国各地高中考到复旦的粉丝吃饭,“考上偶像的学校、吃到偶像请的饭”成了小粉丝们殷切的期望。

  “出圈”

  2018年11月,张秋实走出了新的一步:参加综艺节目《故事王》第二季的录制。

  这是一档纯原创的竞技真人秀节目。这对他来说完全陌生,但他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斩获了冠军。

  参加综艺录制无疑是辛苦的,但也收获良多。“希望能够跨平台发展,就是‘出圈’。目前很希望再多参加一些综艺。”他也在《故事王》的赛后采访中表达了要留在第三季的想法。

  张秋实对自己的评价是内向、不善与人交流。这是在B站Up主中很常见的性格,他们有表达的欲望,“但自己社会性不好”。成为头部Up主,让张秋实逼迫自己去社交。他学着交朋友,在同学去聚餐时说“带我一个”。

  从2017年开始,他更多地在视频中露出自己的真容,生活中也比以前开朗大方许多。

  但直到现在,他走路的时候还总是低着头,“和人交流的时候偶尔还是会有一点小紧张。”

  张秋实曾前往横店,在他的Up主朋友“怪异君”导演的一部古装推理电影里饰演一个配角。虽然拍摄时间不长,还常常因为“不专业”遭到导演和摄影师的吐槽,但在老番茄看来,这样“跳出生活常规”的经历给了他弥足珍贵的体验和历练。

  3年前,老番茄曾做过一次庆祝B站粉丝破100万的Vlog。在视频的结尾,他颇为感慨地说,Up主处于一种“被众人围观看耍猴”的境地。

  “那时候,Up主其实是不被大众所认可的。”大一时,张秋实在一门课的自我介绍环节说自己的特长是做视频,同组的一位同学说了一句:“哦,就网红嘛!”这让老番茄感到很难受。之后在学校,他再也没有主动说过自己是一个Up主。

  好在当时亲近的朋友和班里的同学都给予了他十分的理解和支持,整个大环境也在慢慢改变。“现在感觉做一个Up主既没有高尚到哪里去,也没有低人一等。”

  张秋实本科时的导师也多次表示“不完全理解他所做的事情”,但“还是会支持他”。在他的导师看来,互联网和视频之于金融行业有值得关注之处,这本身也是一件“有点意思的事情”。有一次张秋实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受邀解说B站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时的照片,他的导师立马给他点了赞。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电系讲师崔迪也知道“老番茄”。在崔迪看来,老番茄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不仅是一个网络的红人,更在于他“精英教育环境下的优秀人才”这一身份。

  “在面对传统观念时,这是一种反叛的成功模式。但这可能是开辟了一条新路,给新时代的精英青年提供了另一条成功的模板。在面对传统价值挑战、更多公众质疑的时候,他能不能继续来证明这条路是坦荡的、可以走通的,这才是他能不能继续上一个台阶的关键。”崔迪说。

  视频里,老番茄总是嘻嘻哈哈,每个观众都能感受到他传递的快乐与正能量,可现实中的他有点“焦虑”。

  从大二开始,张秋实就变得特别焦虑。和所有同龄人一样,他面临着同辈竞争压力、就业压力和未来选择的迷茫。“虽然一直想要改变这种心态,但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还是一直有一个消极的声音说‘没人在乎’”。

  同时做学生和Up主,面临的是双份的压力。机会多,焦虑也多。他往往选择用打篮球和健身排解负面情绪。焦虑和动力是硬币的正反面,他尽量利用好它。

  关于未来,老番茄承认自己和大多数学生一样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就像那个表情包,‘我全都要’。”做Up主是为了追求快乐,学金融是感兴趣,这两者,他都不想放弃。他也有暂时的解决方法——“走走看看”。

  老番茄一直对自己说不要后悔,即使选择错了也不要后悔,接下来的路也要好好走下去。

  “老番茄”的粉丝白晶莹最喜欢的是“老番茄”的真实。“他也会说出自己的烦恼,他也会有比较困顿、自卑难受的时候。我们远程看着他克服苦难,开拓出新的边界。他能很快地消化关注度,继续自己的生活。也许他自己都不知道,这种真实的状态可以让他不为所困,走得更远。”

  中青校媒记者 童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