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南:国际中转港航线框架初步形成

发稿时间:2020-04-25 16:10:00 作者:潘世鹏 来源: 经济日报

图为海南洋浦港繁忙的货物装卸运输场景。 本报记者 潘世鹏摄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国首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洋浦定位为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洋浦港自2018年底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后,吸引国内外集装箱货源聚集,目前已实现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初步形成国际中转港的航线框架。近年来,洋浦经济开发区提出,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的发展目标,其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历史新契机。

  走进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只见温暖的阳光下,一座座现代化工厂鳞次栉比,油气储罐星罗棋布,开发区内各大企业和建设工地都在忙碌地施工、生产。在洋浦港小铲滩码头,一大排集装箱整齐地码放在堆场,拖挂车进进出出,往来不绝。

  港航产业发展迅猛

  港口是洋浦最大的资源,也是洋浦的一张亮丽名片——这里湾阔水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中东、非洲油气资源进入中国的第一个石化产业节点,我国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记者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洋浦港自2018年底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后,不断新增、加密航线,吸引国内外集装箱货源聚集,目前已实现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国际中转港的航线框架。

  洋浦港共开通内外贸航线22条;2019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8万标箱,同比增长27.13%;2019年共实现港口吞吐量5015万吨,同比增长19.25%。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局长黄澎介绍,2020年洋浦将推出第二船籍港、国际船舶开放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创新,预计年吞吐量将突破6000万吨和100万标箱。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一样繁忙的还有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平整土地、打桩、土石方运输……在陆海交接的大片土地上,几十辆运输大货车往来穿梭,平整后的土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宽阔,与不远处的大海连成一片。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的重点项目,更是中国石化推进“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战略,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支撑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很大程度促进先进农业、绿色化工、旅游健康等下游产业发展,提高中国石化国际市场竞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带动海南省经济发展和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作为沿海临港园区,港航产业是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洋浦经济开发区依托洋浦港口条件和现有产业基础,不断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完善港口设施,优化布局航线网络,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洋浦位于泛北部湾中心地带,连接东南亚和东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培育航运物流产业,提出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的发展目标。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说:“随着洋浦投资贸易的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境外资金往来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以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在洋浦聚集,洋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历史新契机。”

  改革举措助力企业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国首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洋浦定位为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自贸区(港)建设的一些创新举措和试点政策,让落户洋浦的企业率先尝到了“甜头”,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拥有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成品油商业库。谈起改革带来的变化,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感受颇深:“以前同一标号的成品油,因为来源不同必须按照出口监管仓和保税监管仓分开储存。如果进行‘两仓’变更,就需进行倒罐清罐、审批申请、海关现场验收、油品出入库等程序,前后长达半个月时间。现在,洋浦开发区海关在我公司开展的‘保税油品两仓库容整合’政策试点,让‘保税油品与出口监管油品混存’,为我们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公司运营成本。”

  不仅如此,该公司不久前还顺利完成了首单7100吨燃料油和500吨柴油“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业务。“相当于为我们公司保税油品出口创造了一个新品种!”刘俊栓说,这一制度创新,大幅提升了洋浦保税油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类似通过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内生活力,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案例还有很多。

  近年来,一系列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优惠、试点政策在洋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海南省委、省政府也加大了对洋浦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海南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措施(试行)》,制定了管委会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依法赋予管委会行政审批权限、支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等7条措施,推动洋浦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环境优化名企纷至

  近年来,洋浦经济开发区始终践行重商、亲商、安商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把做好经济管理和企业服务作为园区发展的头等大事。

  在洋浦,党工委、管委会党员干部进企业成为常态,了解企业心声成为党工委、管委会的常规工作。

  2019年6月起,洋浦开发区在全区开展了转变干部作风活动,7月启动落实“快准实好”作风专项巡察。2019年12月27日,党工委、管委会专门安排召开“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了解企业2020年生产经营计划,倾听企业家的心声。

  “企业有需求、有想法,咱们不仅要听,还要办。”洋浦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说,弘扬“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就是要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洋浦将充分采纳企业意见建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洋浦建设成为海南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

  以最优质的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以最好的姿态为企业发展服务,洋浦经济开发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洋浦经济开发区先后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行行政审批综合窗口改革,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从政策、体制机制入手,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增强企业信心。推进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智能化等工作,推动洋浦城乡面貌实现显著变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具体举措,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集中精力发展产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洋浦经济开发区为企业经营发展搭好舞台、做好保障,真正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让园区内一家家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让更多全球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