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秦岭的“大教训”到底是什么

发稿时间:2020-04-24 21:1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忆征程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陕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来到了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在考察秦岭生态保护的情况时告诫广大干部:“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因此,对于所有的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明确这个“大教训”是什么,也要时刻牢记这个“大教训”,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

  牢记秦岭的“大教训”,就要保证反腐执纪的高压不能松。可以说,秦岭的违建问题曾折射出了当地政治生态的严重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6次对违建别墅做出重要批示,可以说给足了一些官员彻底反思和认真整改的时间。但是一些人仍然我行我素、不知悔改,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四个意识严重不足。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考察,再提秦岭违建问题,亲自“验收”整改的成果。可以看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违纪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反腐执纪的高压态势始终不松懈。牢记秦岭的这个“大教训”,党员干部就得拿出真抓实干、敢于亮剑的勇气出来,切实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铲除滋生违纪腐败的土壤。

  牢记秦岭的“大教训”,就要明确生态环境的红线不能碰。秦岭横亘在中国版图的中央,对中华文明和国家气候地理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是一道自然屏障,守护着八百里秦川的殷实富足。然而,一些人却极其短视,为了一己之私,大肆破坏秦岭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进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秦岭违建的别墅已经拆除,当地的生态坏境也在逐步恢复,但这个“大教训”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因此,牢记秦岭的“大教训”,各级官员就必须明确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道“选做题”,而是一道意义长远,足以见功夫的“必答题”。

  牢记秦岭的教训,就要确保服务人民的初心不能丢。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无论在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不能把这个初心丢掉。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中,一些党员干部妄想把秦岭这个“国家公园”变成自己享受的“私人花园”,严重背离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曾填过一首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里面写到:“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短短的句子,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为官一任”的使命是要“两袖清风来去”和“造福一方”,而不是为自己谋求私利。现如今,秦岭的违建别墅虽然已经拆除,但留在山水之间的生态“伤疤”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完全抹去;违纪腐败的“蛀虫”已经伏法,但腐败问题造成干群关系之间的“裂痕”难以很快修复。因此,要时刻牢记这个“大教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人民。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那里的清泉,流淌着世代耕读的传说,摘一朵白云给你,掬一捧清泉给你,唱一支山歌给你……”这首《秦岭最美是商洛》唱出了当地人民对秦岭、对美好生态的向往和感念。今天,我们看到秦岭的生态修复取得成效,秦岭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游人往来不绝,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为秦岭的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以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首先是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对领导干部而言,什么是反腐执纪的高压线,什么是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什么是责无旁贷的作为底线,不能有任何糊涂和差池。我们要时刻领会总书记在秦岭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既追求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也要坚决做到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确保秦岭的“大教训”不再发生。

原标题:青平:秦岭的“大教训”到底是什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