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她用镜头记录了武汉“封城”76天的城市缩影

发稿时间:2020-04-24 17:3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戴月婷 中国青年网

  80后姑娘刘瑜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武汉封城的76天里,她用镜头拍下了近万张珍贵的城市缩影,从万籁俱寂到亮灯重启,这座城里的人、事、物都被这位年轻姑娘通过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不同载体逐一记录……
“封城”期间的武汉俯视图
刘瑜的老家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房县,11年前,初入武汉的她没有想到,自己将会如此热爱这片土地。
她觉得自己虽然不是前线医护人员,但也想作为一个摄影师逆行冲在前方,“用影像记录下国家历史性的时刻,让更多人记得逆行者们的付出,记录无数平凡人的生活状态,以及这座城市的变化。”
这无疑让远在老家的母亲很担心,但父亲很支持她:“如果大家都不想上,你不上,我不上,那谁上呢?”

刘瑜在医院拍摄
最让她感动是丈夫,拿着摄影机同她一起走遍武汉各个角落,记录下了无数温情瞬间。有一天,她问丈夫怕不怕?丈夫说:“怕什么?我俩是一体的,和连体婴儿一样,有什么都一起承担。”
4月7日深夜,武汉即将“解封”之夜,她和丈夫早早守候在江汉关,等待钟楼指向12点的那一刻。
他们看到路边有很多市民都在一起等待,年轻人大声喊着“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有一对中年夫妇,专门骑着电动车赶过来,其中一个是肺炎治愈患者;还有两个年轻人穿着睡衣就从酒店出来,都在等着4月8号凌晨“解封”那一刻。

在江汉关钟楼等待12点来临

  江汉关钟楼12点敲响的那一刻

  终于,当12点的钟声敲响,灯光开始绚丽变幻,她和丈夫从武汉大桥的桥头跑到桥尾,又从汉江关跑到黄鹤楼……这一晚他们恨不能跑遍武汉的各个角落,将武汉这一刻的美完整地记录下来。

  刘瑜甚至开始遗憾,“是不是从前拍得还是太少了”。凌晨,她将整理好的视频、照片发在朋友圈。那一夜,很多人没有睡,都在等她的照片和视频。

  4月8日凌晨的黄鹤楼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刘瑜最愿意分享的,还是这76天里,关于“武汉是怎么一点点复苏”的故事。

  刘瑜至今仍清楚地记得,3月初,两个留着板寸头的女生从她身边走过,她狐疑着:这么漂亮,怎么会留这样的发型。

  随即,刘瑜注意到了她们统一的服装和身前的“医疗队工作证”,确定了她们是初来武汉支援时不得不“剃光头”的援鄂医疗队的成员。

  
她还记得这些援鄂医务人员返程前,武汉东湖樱花盛放,“无数樱花似乎在这些英雄们送别。”她为他们拍下了一组影像,取名为“樱为有你,山河无恙”。

  
她还记得那些医院里不熄的光芒。印象最深的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痊愈的一位疫情感染者,出院那天,他对着楼上喊:“加油,你们很快也会出院!”一时间,现场所有的医护人员、病友、家属都一起喊着“加油!”

  自武汉“封城”后,刘瑜再也没有吃过热干面。自“解封后”,一切熟悉的场景终于渐渐回归。有一天早晨,她赶着去上班,开车路过热干面摊的时候,她看到路边蹲着大概7、8个人,就在那里吃热干面,她很激动地跑下车拍下了这一幕。

  
她闻着热干面熟悉的香味,看着饭馆阿姨又重新忙碌的身影。这一刻,她终于相信,她的武汉真的醒了……

  于是,她在朋友圈更新道:“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让我们变得更强。”她为武汉感到骄傲。

  (图片均为刘瑜拍摄)

原标题:她用镜头记录了武汉“封城”76天的城市缩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