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刘海云:扎根大漠戈壁,用尽力量筑梦文学

发稿时间:2020-04-21 11: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富春 马爱彬 中国青年网

  刘海云近照

  近日,团中央公布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名单,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青年女作家刘海云成功入围。“这不仅是对我创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 刘海云说。

  在常人看来,这个民勤姑娘的人生路充满坎坷。8岁时,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无情地剥夺了正常行走的权利,可小刘海云并没有放弃求生的希望。从那时起,这名命运多舛的花季少女,一路呵护着自己的文学梦,越走越坚实。

  刘海云生命前行的力量来自文学。从2003年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先后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故事大王》等各类儿童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童话、童谣百余万字,并有个别篇目被《儿童文学选刊》《意林·少年版》等刊物转载。

  民勤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端,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全县91%的土地是沙漠和戈壁,被视为我国北部风沙线上的一座“桥头堡”。长期以来,面对风沙肆虐、生态恶化的困境,民勤人不屈不挠地同风沙做斗争,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的治沙史诗,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人沙和谐”的历史性转变。

  生于民勤、长于民勤,刘海云有着当地人特有的深沉、醇朴与坚韧,虽然命运与她开了残酷的玩笑,但丝毫不影响刘海云对知识的渴望。这些年来,她扎根在大漠戈壁,用尽全身一切力量,努力筑梦文学,演绎“寸草遮丈风”的另一种内涵。正如她在文学作品中写的:“每个人‘头上的星空’,就是我们各自相异的命运。幸或不幸,往往由不得自己选择,但如何完成命运的过程,我们却有可能把握。”

  刘海云最早的文学创作是从日记开始,她把生活当中的喜悦和委屈,都倾诉给日记,宣泄压抑的情绪。

  “在文学的世界里,一个个方块字是那样的生动活泼,仿佛一个个鲜活的面孔,伴着书香走进我的精神世界让我爱不释手。”刘海云说,每次捧着日记,静坐在窗户边,仰望天空,久违的熟悉感和过往的故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让她的内心丰盈而充实。

  “我要通过文字让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从此,刘海云把窗台当书桌,在家里像上课一样认认真真地写字、默读、背诵,几本已经发黄卷边的文学刊物成了刘海云自学的教材。而完成这一切,不宜久坐的刘海云要克服身体的疼痛折磨,但她觉得这很值得,因为“不想在青春花季里只守着一铺炕、一扇窗度日”。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海云的刻苦坚持终于等来了回响。2003年3月的一天,一张汇款单的到来打破了原本沉寂的乡村,村主任拿着稿费和《少年文艺》样刊,亲自交到刘海云手中。这是写作以来第一次收到稿费,刘海云握着200元钱,一遍遍读着编辑写给她的信,在房间内哭了许久。“当时的心情我至今还记得,甚至感觉就此死亡,也已经终身无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海云依然激动不已。

  命运是公平的,经历了晦暗和痛苦,刘海云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更加坚定了写作信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童年故事为背景,她开始了儿童文学方面的创作。

  “对生活体悟得越深,创作的源泉就会喷涌不止。”行动不便的刘海云把家人从外面带回来的街头巷闻作为文学创作来源,与此同时,还坚持每周到乡间田野采访,从生活中寻找文艺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小说、散文、随笔,10年时间刘海云写下了150余万字。作品中,她用女性敏锐独特的视角,记录亲情、友情以及生活的变迁,抒发对生命的感悟。

  近年来,刘海云的作品陆续出现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青少年日记》《意林》等杂志,先后荣获甘肃广播电台有奖征文二等奖,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散文入选《中国梦主题创作甘肃文学作品选》,儿歌十六首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儿歌大系》·西北卷。2016年《西凉文学》第一、二期刊发了特别推荐《刘海云作品专刊》。2019年,刘海云作品《谈“慢”》和《一声蛙鸣》分别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主题学习》八年级下册、一年级下册……

  2017年10月,经过全国21位专家推荐和严格评选,刘海云入选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我的人生和文学创作之路,都走得不易。那些在疼痛和磨难中对生命深刻的体悟和思考,最终变成了闪光的文字,照亮了我的人生。”她感言道。

  刘海云说,自己最喜欢的书是《平凡的世界》,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给予她极大地鼓励和感动。“他们出身平凡,却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向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只要我的手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前方的路,我要在笔下踏实地丈量。”谈及这些,刘海云充满期待。

  在文学的世界里,刘海云给自己构建了丰盈的精神家园。回首二十多年的创作路,她充满感慨。“青年人的成长,很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成长,文学对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涵养至关重要,作为青年文学爱好者,要用心感知世界,用真情去创作作品,弘扬身边的真善美,传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刘海云说。

  “阳光还是阴影,只需一个转身。”是刘海云获得“甘肃黄河文学奖”的作品名字,也是她面对生活的态度。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这个阳光的民勤女孩没有沮丧和沉沦,却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

  “虽然此生不能站立,但要在心灵和精神上做一个挺立的人。”刘海云说。

  

原标题:刘海云:扎根大漠戈壁,用尽力量筑梦文学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