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民参与爱卫运动 共享健康幸福生活

发稿时间:2020-04-21 08:3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中国青年网

  广东省汕尾市青年志愿者上门向贫困户、独居老人、五保户、孤儿等免费派发口罩。汕尾市爱卫办供图

  深圳市爱卫工作人员深入建筑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查。深圳市爱卫办供图

  今年爱国卫生月期间,辽宁省每周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包括“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周”“家庭清洁周”“环境卫生整治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周”。周周有活动,宣传入户到人。

  “开展的系列专项活动,促进形成了社会卫生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辽宁省卫健委爱国卫生工作负责人徐振东说。

  小餐桌,大文明

  疫情之下,分餐制再度受到广泛关注。今年,多个省(区、市)开展了“文明餐桌”宣传活动,陆续发布推广分餐制倡议,倡导全社会使用公筷公勺,坚持“光盘行动”。

  “公筷夹到碗里,礼数尽在心里”“分餐不伤感情,公筷彰显文明”“为保健康不倒,手中公筷握好”。一首由上海浦东文明办指导、浦东共青团制作的RAP,通过押韵的歌词、“洗脑”的音乐,把分餐制推向大众。

  甘肃省陇南市爱卫办等8家单位向市民发出用公筷公勺的倡议,让每一张餐桌上的公筷公勺成为健康陇南的新时尚。

  河南省郑州市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议书》,倡导“一分、二公、三做到”。“一分”即推行分餐制。鼓励自带餐具,餐饮服务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行分餐分食,助推文明用餐习惯形成。“二公”即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加大宣传力度,群众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带动和影响家人、朋友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三做到”即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和“光盘行动”。

  4月17日,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等十部门联合起草了《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减盐减油减糖;文明用餐——倡导公勺公筷,拒绝食用野味等十个方面内容。

  辽宁省爱卫办制作了合理膳食宣传页和推行分餐公筷的餐桌牌,在省市机关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推广宣传;录制专家访谈,引导群众从饮食习惯入手,继续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减少幽门螺旋杆菌、肝炎病毒等传播,防止‘病从口入’。另外,从营养角度讲,分餐制还可以较好地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浪费。”徐振东说。

  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到实处

  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公园、垃圾处理场等重点场所,成为志愿者强化环境卫生治理的“主战场”。

  徐振东表示,要将卫生城镇创建作为提高城镇综合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推动形成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局面,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镇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镇建设品位、打造城镇管理品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同时,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以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等为重点,将健康政策内容融入各项公共政策并保障落实,提升健康保障水平。

  在辽宁省爱卫办开展的全省“家庭清洁周”活动中,各地街道、社区、村委会动员群众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除尘防病、通风换气,科学消毒消杀。群众从个人卫生做起,从居家环境做起,对居室内外、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减少健康危害因素,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针对农村和城市的不同情况以及不同人群特点,辽宁省有的放矢,分区施策。沈阳市农村地区持续开展“千人进千村”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活动,1500余名干部职工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深入1523个行政村,向245万农村居民普及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和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大连市组织小区楼长向居民讲解家庭清洁方面的内容,开展居家环境清洁、厨房清洁和碗筷消毒、窗户擦拭和通风换气、废弃物处理、楼道环境清洁和小区(村庄)清洁等活动。鞍山市开展了“爱卫同行,用行动点亮春色”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居民清理楼前屋后、街道小巷。本溪市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家庭打扫卫生、平整院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整治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多次组织专家,对各地环境整治和卫生防病知识普及工作进行暗访,并将暗访结果反馈各地,指导整改提高。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进行巡回指导,确保各项环境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徐振东说。

  广州市自今年1月起,采取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与常态化保洁相结合的方式,发动集团单位和群众做好工作环境清洁、乡村环境清洁、社区环境清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清洁、重点场所环境清洁等“五大行动”;加强河道沟渠沿岸、公园等重点区域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强化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的清洁消毒;号召居民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广东省爱卫会副主任、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表示,“近年来,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网络覆盖到各镇街、各社区、各村居,形成了基层爱国卫生工作的网底。疫情发生以来,全省21个地市按照各个阶段防控要求,聚力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加强爱国卫生行动巡查,推动了爱国卫生各项措施在辖区内落实。”

  开展心理疏导,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防疫期间更要防“抑”。全国各地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发挥线上线下各类媒体作用,为群众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国家政策解读,及时疏导民众负面情绪,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和心理服务需求,提供关心关爱、社会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

  江苏省爱卫办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同时,将有针对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推荐评选新一届全国和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

  针对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需求,山东各市指导各单位利用宣传栏、公告栏、微信群、网站等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视频以及线上培训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同时,指导各单位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个人防护及异常情况处置,引导员工了解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掌握防护要点,增强员工防护意识,积极参与防控工作,营造“我的健康我做主”的氛围。

  辽宁省发挥各专业人员优势,动员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心理疏导。如抚顺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与市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和抚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站,组成线上疫情防控心理陪护志愿服务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重点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的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健康宣传和重点人群的心理干预。朝阳市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青少年群体,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鞍山市组织专业人员组成宣讲指导团,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社区村屯、进大中小学校园及幼儿园,送防治知识、送排查方法、送消毒技术、送防控信心。

  “当前,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新时代的爱国卫生工作被赋予了新使命,就是要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这项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群众性运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徐振东说。

原标题:全民参与爱卫运动 共享健康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