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非洲多国驻穗总领事支持广东“无差别”防疫政策

发稿时间:2020-04-19 22:1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我们与广东省、广州市的外事部门建立了微信群,每晚都会举行一场‘清零会议’,沟通解决各类问题。”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马里驻穗总领事艾丽玛·加库透露,他们目前可以了解广东的疫情防控政策,合作战疫。

  4月18日,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与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马里驻穗总领事艾丽玛·加库,以及埃塞俄比亚、苏丹、赞比亚驻穗总领事,加纳、科特迪瓦、安哥拉等国驻穗领事代表共同来到中山大学北校区探望非洲国家留学生代表。

  中山大学共有79名非洲国家留学生,目前在校的36名学生根据有关防疫流程,已解除居家健康管理,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张新和各国领事向9名非洲国家留学生代表送上“健康包”,并向他们表达了亲切问候。

  “各项措施都显示出广东十分重视非洲国家侨民。”艾丽玛·加库表示,中非友好合作的关系是持续的,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共同防范疫情带来的风险,维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目前,非洲各国驻穗领馆已经与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建立起各种沟通机制。

  张新表示,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广东非常重视外国人在粤生命健康安全,疫情期间实施无差别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坚决反对任何歧视行为,中外一视同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始终与各国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切实保障合法权益。中非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非友谊在广东深入人心、牢不可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刻,中非双方要风雨同舟、共战疫情,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德斯塔说,全人类的真正敌人是新冠病毒,整个世界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战胜它。“我们认同广东采取的科学防疫措施,而且我们很高兴看到,各级政府部门建立了一系列高效的工作机制,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有关措施。”

  “一开始我的父母比较担心我,但当我告诉他们,我在这边受到很好的照顾后,他们很高兴,不再担心我。”来自索马里的留学生苏里曼在中山大学医学院就读。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中国人民、非洲人民,也在影响整个世界。各国人民需要增加互动,共同携手抗击疫情。广东人民和在粤非洲人要继续相互信任、相互帮助。

  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维雅在中山大学医学院已学习6年,明年即将毕业。她说,要打败新冠病毒,所有人就必须团结起来,“广州也是我的家,我爱这里”。

  谈及在粤非洲人士的生活情况,艾丽玛·加库表示,病毒不分国界,要共同对抗疫情。非洲各国驻穗总领馆正与广东省政府加强合作,落实各种防疫措施。“建立了很多有效的沟通机制,每当我们提出问题,广东省政府都会给予积极回应,能真切感受到广东对非洲国家侨民的重视。”

  埃塞俄比亚总领事德斯塔指出,中非是好朋友,目前非洲各国领馆和广东省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相信共同携手一定能战胜疫情。他感谢中山大学在疫情期间为非洲留学生适应当地生活、开展专业学习所做的精心安排。

  探望现场,广东省外办主要负责人代表广东省政府发表了《风雨同舟、共战疫情,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公开信,呼吁在粤中外人士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共同战胜疫情。公开信将通过中、英、法三种语言对外发布。

  苏丹驻穗总领事阿达姆·尤瑟夫说,“公开信中尤其特别提出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零容忍。”他说,非洲国家在粤侨民愿意严格遵守在粤外国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以保证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恢复到正常生活”。

  据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非洲各国驻穗总领事与广东省外事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有效保障在粤外籍人士的权益和健康。

  艾丽玛·加库说,广东省委外办每天会向马里驻穗总领馆推介防疫指引和资讯。领馆会将相关信息翻译成法文分享给在粤的马里侨民。除此之外,针对一些关于出入境方面的新政策,领馆也会及时翻译和传达给侨民。

  同时,艾丽玛·加库为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成效点赞。她说,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阻止疫情扩散,让无数的生命得以挽救。“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是,中国在10天左右建造了2座拥有上千个床位的医院,让人惊叹以及佩服。”在中国艰苦抗疫的过程中,还不忘帮助非洲国家。各国收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援助,阿里巴巴、东莞华坚等中国企业也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抗疫物资。

  自1960年两国建交以来,马里与中国在各领域交流日益加强,双边关系良好,合作潜力巨大。艾丽玛·加库表示,很多马里商人来中国做生意,有些人来中国发展超过了10年。“马里与广东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密切。”

原标题:非洲多国驻穗总领事支持广东“无差别”防疫政策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