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突破评价壁垒 36人获评福建石狮首批实业人才

发稿时间:2020-04-19 21: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建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只有高中学历的湖北籍青年万仲海近日被福建省石狮市评为首批实业人才,并享受每月1000元的人才津贴。

  就职于石狮市新华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万仲海从一名一线技术工人成长为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为企业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此次和他一起获评石狮市首批实业人才的还有35人,他们从当地9家纳税超千万元的民营实业企业推荐的77名优秀员工中脱颖而出,其特点是工作业绩突出,但学历层次不高且大部分没有职称。

  “在首批36名实业人才中,大学以下学历的24人,占66.7%;无专业技术职称的31人,占86.1%。”据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邱雪亮介绍,按传统的评价标准,那些拥有精深专业技术、独门技艺、独特项目的企业骨干由于受学历、职称、论文等因素的限制,往往难以被纳入人才的范畴而不能享受相应的人才待遇。

  为突破评价壁垒,石狮市探索实施实业人才自主认定办法,给予企业人才评价的自主权,由全市纳税超千万元民营实业企业直接向市里举荐人才。

  根据《石狮市高层次人才积分和实业人才认定管理规定》,实业人才认定方式主要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自主设定实业人才自主评分规则,由企业进行初审并在企业内部公示后向市里推荐。由市委人才办牵头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审核,根据企业自主评定人才得分情况,确定人才类别,并就人才政治表现、诚信情况等征求纪检(监察)、公安、税务、法院、金融部门意见后,提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在网站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确认。获评者最高可享受每月3000元的人才津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