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心不隔离|绘伤痛如玫瑰,背黑暗向光明

发稿时间:2020-04-19 18:42: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郎梓璇

   编者按:用阅读积蓄力量,以文字期待新生和希望,把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发起了“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主题征文活动,致敬一往无前的你。来,让我们感受你的心声。

  绘伤痛如玫瑰,背黑暗向光明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世最痛的遗憾,别说年轻可抵流光漫长,别等失去才懂亲情可贵,别到回顾漫漫来时路才幡然醒悟:原来人生所有成就都不及你走在我身旁。”

  深夜,无法入眠。习惯性地摸起手机,我于惺忪睡眼中偶然瞥见一条微博,标题是《疫情中,这些普通人的日记刷屏| 战疫暖音》。忍不住点开网页链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道温暖的声线漫进耳畔,我的眼眶刹那间模糊了。

  没有任何人能忘记2020年初这片土地所经受的摧折,疾苦和病痛中那一声声绝望的恸哭,将记忆拉向无尽的黑夜;更没有任何人能忘记疫情肆虐时那一个个逆行而上的身影,满腔热血刻着坚毅决绝,誓言捍卫人间的光亮。

  我想起曾经读过的《小王子》——这是一个并不圆满却处处透着柔软和坚韧的故事,如同身处阴沟仍要仰望星空般的倔强与透彻,像是专门为灵魂辟出的一处净土。于是,我再次捧起它,追索老飞行员的遥远记忆,走进了小王子的星球游历与心路历程……

  B612星球上的玫瑰是小王子离家后唯一的牵挂。在书中,她是小王子心中烦恼又美丽的爱情。也许是太年轻,还不懂得如何去爱,小王子因为与玫瑰的矛盾离开了她。狐狸知道后对他说,你不应将它遗忘,你必须永远对你所驯服的东西负责。你要对你的玫瑰花负责。

  学会去爱,学会珍惜爱,学会承担责任与包容得失,我想这同样适用于和家人的相处。

  曾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画中一位妈妈忙于打扫卫生,而孩子则躺在不远处的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懒散地说道:妈妈,你辛苦了。这种现象或许存在于大多数人的生活里。生活中的我们,常常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母的操劳,从不愿主动走到他们身边接过他们手中的脏抹布。但父母终将老去,若当灾难来临,与他们相伴的日子又有几许?你看那寥寥数月间,有多少病房里的泪眼离别,有多少夜深时的肝肠寸断……“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世最痛的遗憾,别说年轻可抵流光漫长,别等失去才懂亲情可贵,别到回顾漫漫来时路才幡然醒悟:原来人生所有成就都不及你走在我身旁。

  “星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某一颗上有一朵看不见的花;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的某个角落藏着一口井。”可能对于人们来说,这朵花、这口井更多象征着困苦中的希冀和信仰。防护服上写“周黑鸭”的姑娘,强忍同伴离世的悲伤,仍然每日奔波于ICU的白色病床;罹患渐冻症、腿脚不稳的院长,拖着几近透支的病体来回探视每一个隔离病房;那座英雄的城市,白天的正午静得如同拂晓初至,却依旧乐观地捕捉着希望——是什么亮起了生活的曙光?是爱!是四方汇聚的爱化作了一株株荆棘中生长的玫瑰,给予了人们笑望阴霾的勇气和力量。

  我原以为在快节奏的时代里,人心都被设上了密码,两两相望,尽是冰霜,可在疫情暴发的时刻,我看到了所有人眼里藏不住的晶莹滚烫。夕阳下的无言陪伴、走廊里的匆匆相遇、转身后的长久目送……原来最美好的风景、最盛大的心意就在平凡的背后。事物的本质无需言状,以真心相拥的人自然热泪盈眶。“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我越来越喜欢书中这句话。命运的波澜总把我们弄得鼻青脸肿,但你我若能把握心中明镜,那便可纳百川亦可勘破无涯黑暗。

  故事最后,小王子与飞行员永远分别了。“他要去守护他的玫瑰。我也该重新投入我的生活。”我低语。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凛冬见证着无数份温暖把夜空照得闪亮;灼灼春光下,樱花对着逆行战士挥手告别,那座曾与死神博弈的城,又重新焕发出生机。就让我们把伤痛绘作玫瑰,带着那些没能走出冬天的人们的念想,继续光明地前行吧。悠悠岁月,我们要变得更加坚强,活得更加灿烂。

  2020,致敬每一个为疫情拼过命的你们。

原标题:心不隔离|绘伤痛如玫瑰,背黑暗向光明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