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潜江小龙虾怎么办?

发稿时间:2020-04-19 12: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导读

  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这也激励着我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每一块虾田里的设备都能正常运行,为复工复产尽一份力。

  《中国好青年》“青春战疫”特别节目

  第5集:虾田复工记

  28岁的徐博伦,是国网潜江市供电公司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项目的负责人。

  现在恰好是小龙虾活动逐渐变强的养殖期,虾田需保持30到50厘米左右的低水位,才有利于水温提升和水草生长。

  往年这个时候,虾田里是最热闹的,虾农们整天都要围在田边转。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封村封路,虾田无法大规模复产,虾农们急得向徐博伦打电话求助。

  了解情况后,徐博伦立马把电气化的设备重新启动,进行远程调试。同时向公司请示申请复工,到现场去帮助虾农们解决实际问题。

  “这套设备主要是用手机来实时监测虾田里水质情况,控制虾田里的设备。由于虾农们年纪偏大,手机软件操作困难,需要我们手把手一遍一遍地教,要特别大的耐心。”徐博伦说道。

  一些水质检测设备在虾田的水里,因为虾农隔离,徐博伦等人只好硬着头皮自己划船去修,起初晕头转向,有几次差点翻了船。后来,慢慢熟悉后才把设备都安装调试好。

  “湖北疫情严重,一开始出门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紧张。”徐博伦说道,“但是我爸妈还是蛮支持鼓励我出去工作的,因为我爸也是党员,总希望我能出去多做点事,做点工作。”

  现在虾农们基本掌握了用手机操作设备的方法,他们躺在家中动动手指,一点一划,就能完成虾田抽排水,既免去了出门劳作带来的健康风险,又保住了虾田里的龙虾。

  “现在我去虾田很多虾农都跟我说,小徐,今年多亏了你,龙虾没受什么影响,长得又大又好。我听了这些话感觉自己做的工作对他们有意义,有帮助,特别有成就感。”徐博伦说道。

  同时,徐博伦还兼顾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工作,一旦有线路跳闸停电,辖区供电所就要24小时随时备战出门抢修,立即采取保电措施。

  “其实感觉很多时候都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但我觉得作为一个青年人,尤其是在社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候,我们更需要做好自己、做好工作,守护万家灯火,助力复工复产。”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1万余家餐饮店恢复外卖业务,每日外卖量达10万+,10余家大型商场恢复营业……截至4月8日,湖北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复工(含未停工)5798个,复工率99%,到岗率85.6%。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疫情防控“步稳”,恢复生机“蹄疾”,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全国正按下“激活键”与“加速键”,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将迸发出来的英雄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

  守护万家灯火,助力复工复产,做有责任,敢担当,勇奉献的青年。

  ——徐博伦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