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下 满洲里创业青年这样自救

发稿时间:2020-04-17 08:5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中国青年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输入性疫情形势严峻。截至4月16日7时,满洲里10天累计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74例,疑似病例10例。10天以来,这座中国边境小城努力保障“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依托“口岸经济”的创业青年也在想尽办法积极自救。

  位于中国北疆的满洲里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

  记者采访了几位满洲里的口岸青年,他们均表示,目前米、面、油、口罩等物资都比较充足,疫情并未影响正常生活,“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严重”。但境外输入疫情或多或少影响着他们的创业之路。

  “天然琥珀手镯,棕红彩虹镯,今日特价,喜欢的来拍。”为缓解房租、员工工资带来的压力,4月15日,经营珠宝店的口岸青年杨宇婷第一次尝试做微信直播。

  4月6日,满洲里陆路口岸首次检测出来自俄罗斯的入境确诊病例。出于担心,她将自己经营不到一个月的店铺关门歇业。

  杨宇婷店内的琥珀、蜜蜡大多从俄罗斯进口,由于俄罗斯疫情严重,她选择停止进货,“店内货源还比较充足,足够卖一段时间”。相比于进货,杨宇婷更担心如何把商品卖出去。往年一到满洲里的旅游旺季,珠宝店要从8时营业到24时,店内客人络绎不绝,一天能卖几十件商品。如今,杨宇婷感到担忧,“如果疫情还得不到控制,对店里的影响就很大了”。

  杨宇婷分析,自家的商品物美价廉,自己专业知识过硬、外形条件又好,便做起直播。两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1700人次,卖出了20多单。她对直播效果比较满意。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还有从事木材加工生意的陈清风。据陈清风介绍,他创办的丰华米昂木业公司面向全国销售,进货量很大,每天都要从俄罗斯进口500多吨樟子松、落叶松等木材。

  4月8日20时起,满洲里至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客运通道关闭。尽管货运通道依然正常通行,但受疫情影响,俄罗斯境内很多工人还未复工,目前木材的进口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看到国内已复工复产,陈清风担心如果俄罗斯疫情还未好转,满洲里境外输入病例依旧增加,公司将面临货源无法保障的问题。他也正在和俄罗斯供货方积极沟通,想办法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

  输入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市成立防境外输入处置工作前线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对所有入境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申明卡检查、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确诊患者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排除新冠肺炎的其他患者在隔离区观察治疗;一般旅客集中隔离14天。满洲里从严闭环管理,做到入境人员和当地居民之间无接触,确保输入病例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与严阵以待的边境线相比,满洲里市内略显平静,商超、药店、餐馆等场所大多正常营业,宝莉源餐厅是其中一家。

  从最初80多平方米的夫妻店,到现在600多平方米的餐厅,1985年出生的周玉宝已经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他回忆,往年春节正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天天爆满,还要提前预定”,盛况一直能持续到农历二月二。而今年春节他们则在停业中度过了“黄金时期”。出于安全考量,4月1日,宝莉源才重新开张,但是客流也大不如前。

  周玉宝还开了一家牛肉干工坊,这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离不开厨房。由于实体店不开门,周玉宝把销售阵地转移到了微信、淘宝、抖音等线上平台。周玉宝告诉记者,2月生意很差,进入3月,情况有所好转,每天的微信销售额在3000元左右,“淘宝卖出了162单”。

  周玉宝介绍,牛肉干的销量和旅游旺季、节假日等密切相关,依靠旅游带动的销量占总数的近一半。在销售旺季,周玉宝一次性制作的200多斤牛肉干,一天就能卖完。他期盼着疫情早日过去,能再次看到街上人来人往,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各地游客不断往来的繁华景象。

  本报呼和浩特4月16日电

原标题:疫情下 满洲里创业青年这样自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