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华人讲述疫情下的欧洲:意大利外出要带通行证,德国规定离家不得超5公里

发稿时间:2020-04-16 14:43: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海外网4月16日|战疫全时区】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一个多月,西方国家依旧面临不小挑战。受疫情影响,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国纷纷取消教会活动、聚餐,街头冷清是普遍现象。

  4月13日晚8点,一场由人民日报海外网联合快手发起的“华人讲述疫情下的复活节”直播,用连线的方式邀请三位在欧嘉宾,为网友详细介绍了疫情之下复活节的情况。

意大利取消节日各类活动,外出要带“通行证”

  与海外网连线的第一位嘉宾是在意大利米兰生活长达10年的“潮妈”。她向网友介绍,复活节在意大利是一个特别盛大的节日,除了宗教意义外,复活节还是一个为期四天、合家团圆的假期,“在意大利有一句俗语,这一天一定要和你爱的人一起度过”。然而今年的节日,意大利政府通过媒体向民众宣传,一定要坚守家中,在法律层面亦加强了道路警戒。“潮妈”说,“这是我结婚十年来第一次没有去公婆家过节,也是意大利人第一次度过如此冷清的复活节。”

  目前在意大利,外出要带“通行证”。“潮妈”说,意大利“通行证”已经更新了三版,很多家庭无法外出打印通行证,就在家手抄,“外出要随身携带,否则会被警察罚款或拘留。情节恶劣的话,可能需要负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刑三年。”

  为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潮妈”加入华人志愿者组织,去海滩巡逻,“意大利整个急救系统118,相当于我们的120,完全靠志愿者支撑。意大利人、华人,各种不同的志愿者组织撑起了意大利全国的急救系统。”此外,疫情期间,在意大利的很多华人还将口罩免费发放给其他人。

  在英留学生收到中国使馆健康包:这是节日最好的礼物

  “往年复活节,大家都会旅行、聚餐,特别热闹,今年受疫情影响,街道上几乎没人。”第二位连线嘉宾是一位在英国布里斯托尔的中国留学生“范范”。据她介绍,英国政府颁布了“限行令”,公众需要居家隔离,而店铺、学校基本上都关门了。

  “范范”说,今年复活节加春假,她所在的布里斯托大学一共放假三周多,往年这个长假,中国留学生通常会去旅游,或是回国,而今年所有的旅行都取消了。目前她宿舍一共有10人,只有3人留住。“范范”特别提到,虽然是10人宿舍,但每人都有独立房间,为了避免聚集,他们会错峰吃饭。她还说,“学校针对疫情颁布了一些特殊期间相关政策,所有住校学生,只要离开学校,可以申请住宿费退费。”与此同时,因为疫情,学校课业也有些变化,“范范”说,“课程已经全部改为线上教学,校方还通过邮件告知学生,疫情期间离校后如果返校,需隔离15天。”

  直播过程中,“范范”步入当地一家超市,超市货架上摆满兔子包装的糖果和彩蛋,但店内客流量却很少。虽然这个复活节过得有点冷清,也没收到糖果,但“范范”说,最让她暖心的是收到了中国使馆发放的“健康包”,“这是最好的礼物”。在户外的一张长椅上,“范范”现场拆开了这份特殊的礼物,包裹上 “祖国永远在身边”的几个手写字最先映入网友的视线,包裹里有两盒莲花清瘟、两包口罩、两个独立包装的N95口罩,还有一包消毒纸巾。这一幕也让很多观看直播的网友们感动,“好丰富,都是无价的,咱们祖国真好”“希望一切平安”“ 生在一个强大的祖国多么幸运”。

  德国规定民众离家不得超过5公里 外出工作要开证明

  最后一位连线嘉宾是在德国生活了近五年时间的“彩姐”。说到复活节,她表示,往年复活节,宗教信仰者会去教堂做仪式活动,孩子们会在花园里或是去邻居家的花园找彩蛋。而今年,人们不再去教堂聚集,孩子也只能在自家花园里找彩蛋。“德国今年度过了一个最寂静的复活节”,“彩姐”用镜头向网友展示了德国的街道,很多商铺关门,街上零星几人,咖啡馆关闭,只提供外卖。

  “彩姐”所处的州在4个星期前第一个提出学校放假,然后便开始实施宵禁,所有餐厅、电影院、娱乐场所的活动被取消,也不允许举行聚会和派对。随后,德国其他州也开始跟进。而宵禁措施之一就是规定离家距离的限制。“彩姐”说,“如果要上班,那么公司会发放‘需要离家5公里’的证明,否则不允许离家5公里以上,政府会有专门的手机定位监测,一旦超过5公里,就会对民众进行提示。”

  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是新冠肺炎死亡率较低的国家,这一点是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彩姐”认为,“这是因为德国医疗比较发达,带呼吸机的床位到现在还有很多。德国的检测率比较高,平均每天进行6万个检测。”

  连线结尾,“彩姐”说,她原本计划在复活节假期外出旅行,受到疫情影响,被迫取消了行程。不过,她特别告诉海外网,疫情结束之后,自己最想做的事不是旅行,而是去亚洲超市买个“小肥羊”涮火锅。

原标题:华人讲述疫情下的欧洲:意大利外出要带通行证,德国规定离家不得超5公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