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央企青年突击进行时:战斗在国家需要的每一个地方

发稿时间:2020-04-14 0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场影响着每个人的疫情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仍在继续。

  疫情暴发以来,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向中央企业全体青年发出倡议: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疫情防控科技攻关、能源交通基础保障、疫区物资物品配备、专门医院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坚决做到防控疫情举措部署到哪里,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响应号召火速集结,走上“战场”。他们立足岗位、发挥技能,凝聚央企战“疫”联盟中最鲜活坚实的力量,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保障社会的每一寸神经末梢。

  呼叫铃不停地响,脚步停不下来。护士秦彤正在湖北钟祥市同仁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疫情如火,包括国药集团在内的一批央企所属医疗队迎难而上。1月28日,28岁的秦彤跟随内蒙古国药北方医院支援湖北,“希望能用专业技能救助病患。”

  进入病区的第一天有些忙乱。同仁医院呼吸科、ICU超负荷运转,全部楼层和科室被腾出,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

  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秦彤有些不适应。缺氧导致的恶心、头痛、出虚汗等症状,在忙碌中不断被放大。

  “疼过哭过都咬牙坚持过来了”,支援湖北的50天,秦彤正在悄无声息地成长。3月6日,同仁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秦彤所在的医疗队转战钟祥市人民医院。3月20日,医疗队撤退。

  大巴车缓缓驶出这座城市。窗外,送行的人流在倒退,有人鞠躬,有人挥手,有人举着横幅……她记住了横幅上醒目的大字:承“蒙”关照,“荆”生感激。这一刻,秦彤觉得自己就是战士。

  “我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为这个大家庭作贡献”,她说,以前做事情缺乏勇气,但现在却活得更积极了。

  一周前,27岁的肖帅从火神山医院援建和维保重任中走下来。他是中建三局火神山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长。

  1月29日下午接到通知后,他驱车14个小时从广州赶回武汉,又连夜奋战,在1月31日9点前完成火神山医院风机电缆的铺设。

  风机发电,是火神山医院负压病房正常运转的关键。肖帅带领一支队伍从医院的不同方向铺设电缆。线路错综复杂,需要一点点摸索着前进。火神山病房是集中箱式的板房结构,顶梁低,放置电缆的桥架狭窄,人拖动电缆从中穿过,仅能容纳一只手的宽度。

  正常情况下,这样的作业至少需要一周。而眼下,疫情不等人,工期比原来缩短了四五倍。

  “这个事情怎么搞得完?”工友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肖帅拍拍他的肩膀,“不试试怎么知道没可能?”抢工的夜里下着雨。寒风中,他和工友伸出有力的手,将总长约1500米的风机电缆顺利接入病房。

  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肖帅的维保工作才刚开始。

  每天,他负责对室内、室外线路进行巡检,电线、电缆、桥架、灯具、配电间、落地柜、控制箱等所有带电的物品、设备都由他保障。医院运行初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需要深入病房工作。维保工作近两个月,他带领突击队完成人工巡检上百次。

  医院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重点用户分布在哪里,保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

  除夕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调控中心20位工程师组建起地调班青年突击队,对武汉市247所变电站、1300余条防疫保电线路进行调度、监视和维护。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机关团委书记彭子睿介绍,地调班主要起到指挥和决策的作用,归结起来工作围绕两个问题展开:电网的运行和事故的处理。

  坚守一方调度台,突击队队员先后梳理了95家医院、37座方舱医院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重要用户的供电路径,绘制成图,标注好每一条供电路径中每一个元件可能出现的故障,编写“一户一案”标准事故预案。

  这本小册子有几百页,涉及武汉供电公司管辖的532个重要用户。改建成方舱医院的体育馆,被列入保护重点,电怎么给?特殊时期,郊区县能否扛得住用电高峰?化解电路重载风险,负荷压力如何实现均摊……连锁问题扑面而来,队员们精准分析并给出最优决策。

  截至目前,地调班青年突击队顺利调整电网运行方式27次,处置各类缺陷隐患14处。彭子睿回忆,1月23日武汉“封城”,队员们克服困难坚持返回岗位,他说:“我们兵强马壮,能顶事了!”

  稳定的电流串联起来,“电网铁军”给予城市复苏的能量。与此同时,防控保障的各个战线也陆续开工。

  救援湖北家禽饲料短缺的消息刚刚发出,“豆粕打包”青年突击队迅速成立。中储粮油脂公司镇江基地的30位青年队员从各个岗位支援生产,一手抓防控,一手保复工,轮班完成出料、套包、缝包,散粕发运等一条龙作业。疫情期间,创下了单日豆粕发运量8000余吨的纪录,为湖北的家禽续上口粮。

  2月10日,北京西郊,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厂区的机器轰鸣,92位青年突击队队员迅速投入转产,口罩熔喷布专用料项目进入了实验阶段。

  熔喷布是过滤病毒的关键材料。面对口罩紧缺的难题,燕山石化青年员工从“料”到“布”打通一条产业链:技术攻关研制颗粒状口罩熔喷布专用料,经过纺丝加工变成2-5微米的超细纤维,纤维经过热粘合,制成合格的熔喷布产品。

  “原料关系着口罩的性能,不能有一点含糊。”春节假期还没过,熔喷料产品研发青年突击队队长钱鑫带领团队开启了熔喷布原料聚丙烯树脂颗粒的配方研制。72小时内,团队对十几种配方反复进行重组改良,看着水槽中稳稳漂浮着晶莹剔透的料条,熔指仪上显示的合格数据,熔喷料研制成功。

  生产链的下一环,熔喷布装置临时团支部书记彭晓卉为投产作最后准备。“以前没做过,全部是第一次接触。”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彭晓卉上手练习了好几天,掌握布幅、软硬厚度、蓬松程度、张力调整、过滤系数等技术后,给工艺操作人员一遍遍培训。机器不停,彭晓卉不敢离开车间半步,“我自己必须上,这关系着产品和工友的安全。”

  3月9日,中国石化第一辆装载36箱1.26吨熔喷布的卡车驶离厂区。钱鑫说:“两个月内,科研攻关团队的动力被激发起来,很振奋人心。”

  旷日持久的疫情阻击战、推动复工复产的保卫战仍在继续,有人完成任务从战场上撤下来,而有人的战“疫”行动才刚开始。

  3月12日,中国东方航空飞行部飞行一部一分部团支部书记郎春力驾驶MU787次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运送援外专家组成员飞赴意大利罗马。

  2月初,郎春力在团支部微信群发起号召,“后续可能会有包机任务,有没有人自愿报名?”群里掀起了微信举手接龙,一个小时内,由飞行副驾驶组建的A350墨镜侠青年突击队成立,处于待命状态。

  3月12日凌晨,郎春力接到紧急航班包机任务。MU787飞行12小时后,于3月13日凌晨落地罗马。24岁的郎春力在驾驶室里目送医疗队离开,他说:“现在终于可以为抗疫做点什么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