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黄土高原上有个水莲古村

发稿时间:2020-04-13 14:0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史俊斌 中国青年网

  地处陕西渭南的水莲古村,是一个古老与现代、现实与梦想、农耕与游牧等文明交织的地方。

  这里位于澄城与白水、黄龙、洛川、蒲城五县交界,渭北旱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秦晋之好”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典故的起源地,是中国“太空花椒”的源头,这里地处中华文明重要标识——黄帝陵、人文初祖——仓颉庙、史圣——司马祠的中间,是“中华九龙戏珠”之地。

  水莲古村一村跨两县,洛水东是澄城,洛水西是白水。洛水是其中轴线,方山古塞与南山宝珠相互对峙又统一。“方山古塞”为著名历史学家史念海先生认定的战国遗迹;被称为“宝珠”的南山上林木郁郁葱葱。水莲古村有两个火车站,围绕村子,有西延、西神和包西三条铁路,以及洛河、史家河、麻子沟河、敬水渠河、苇子沟河、田家河6条河流缠绕。

  一村同时拥有两个火车站,在中华大地上不多见。铁路一头连着革命圣地延安,直通京沪;另一头连着古都长安,对接着西南出海大通道。

  这里是解放战争时期澄城游击队的诞生地,洛水西岸的田家河也是同期白水游击队的诞生地。澄城人熟知的本地革命前贤李蛋儿、孟树林、杨力生,都是从这里走出澄城,走进历史。这些信息,澄城县正式出版物《党史大事记》《党史资料》均有正式记载。

  北京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的一批批考古、历史、民俗专家,甚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都对水莲古村产生了浓厚兴趣,先后到水莲古村考察,赞誉其为“人类文明的载体”“黄土高原盛开的大莲花”……

  水莲古村有正史记载,呈现给世人的建筑始于明代。而被文博部门认定的仰韶与龙山文化遗址,以及大量散落在山坡上的战国及金元时期陶瓷残片、金属器物,正不断提示着这里更加久远的历史。如今,水莲村主体村貌仍保持着的清代大型明捲窑洞院落群的样式,国内绝无仅有。

  这里的窑洞有土窑、砖窑、石窑,按形制又分为土挖窑、独体窑、里外窑等,这些遥相呼应窑洞呈现出等级分明的窑居建筑格局,依崖就势、随形生变、层窑叠院、参差别致,形成了水莲古村浑然天成的独特风景。

  对于看惯了高楼大厦的城市人来说,窑洞的样子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它们孔孔相联,整齐排列,下方上圆的造型缓解了棱角的生硬,自然透着一种亲和,“窑”的造型与“洞”的深邃构成了独特的魅力。站在这样的建筑面前,使人常常在瞬间产生一种思接千载之感。

  “六水献瑞瑞绕南山成福地,九龙戏珠珠落水莲若洞天。”水莲村地如其名,常年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古老的洛水从水莲群山的山坳中穿过,约150米宽的河面上,一只简陋的铁皮小船解决了两岸村民及游客过河的难题。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者用“船渡”这样的古老方式,表达着他对村民及远方游客的热情。人们或许忘记了老者的姓氏,但不会忘记被群山环绕的这只小船,它是水莲古村自然生态景观中的点睛之笔,让整个村落富有生机,不断纠正着千百年来很多人对澄城与白水两县“山不出头,水不载舟”的片面看法。

  本世纪初,水莲古村正式被媒体和文化界介绍给大众,善化古墓群和刘家洼古墓群也被相继发现,目前,发掘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原标题:黄土高原上有个水莲古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