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家三口分处武汉宁波两地 千里同心抗疫情

发稿时间:2020-04-13 12:3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雷宇 中国青年网

  4月12日,江城武汉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窗户,一扫前两日沉闷的阴雨天气。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工业二路警务站民警龙辉起床后,麻利地开始做早餐,水煮蛋、卤藕、包子、肉丸子……摆了小半桌,妻子陈红艳红则将两人的警服挂到阳台上晾晒,借阳光消消毒,看似平常一日,却是这对夫妻七十多天来第一次。

  结婚24年以来,家里一直是丈夫做饭,3年前儿子在宁波参警后,每年只有过年回家一次,三口之家常年只有两人在家。当日吃完饭,准备动身去看望陈红艳80多岁的父母前,他们掏出手机和千里之外同在抗疫一线的儿子通了一个视频电话。

  “年轻时爱看谍战片,觉得警察特别酷。”今年57岁的龙辉中等身材,寸头,背微驼,白发已很明显,但和人聊起年少记忆时总是眼神发亮。

  1983年龙辉如愿考入当年的武汉市警官学校,毕业后参警,从事过户籍、治安、刑侦等警种,1990年转到白玉山派出所成为一名治安民警。

  同年,从警校刚毕业的陈红艳进入该所负责治安内勤工作,两人共事一年半,龙辉在办案上的认真、一丝不苟,让陈红艳很敬佩,而陈红艳的细心热情也让龙辉很欣赏。

  相知相熟的他们组建家庭,儿子龙旭华的出生让他们生活进入新阶段,因为工作忙,从小在警察局长大的龙旭华对警察这份职业心生向往,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他填了湖北警官学院,拿到通知书的那天,他顶着大太阳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到校门口拍了一张合影。

  毕业后,龙旭华成为浙江省象山县爵溪派出所民警,“当初让他去外地也是为了锻炼他,毕竟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武汉”。龙辉说。

  刚参警时,龙旭华因听不懂当地方言常常感到很苦恼,作为父母也作为前辈的龙辉夫妇不时打电话宽慰他,“慢慢来,和居民打交道没有别的技巧,就是要耐心,知道他们的需求”。

  因为父母都是警察,龙旭华对自己要求严格。离得远,工作忙,一家人向来都是聚少离多,视频、电话联系成了常态。

  今年春节前,龙旭华已经买好机票准备大年初三回家,但因为疫情严重,父母劝他不要回来,他也选择留在所里。

  龙辉夫妇也进入战疫状态,在电话里他们互相叮嘱注意防护。丈夫要在外巡逻,陈红艳将家里质量较好的口罩给丈夫戴上。出门前,两人互相要进行消毒。

  2月15日,武汉实行最严格封闭措施,除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当日气温陡降,大雪突袭,陈红艳按照分局统一部署,晚7时带领同事顶风冒寒在武商众园广场开展社会面盘查,发现4名无故外出人员,她及时上报区指挥部,并上前劝说。

  疫情期间,作为人口大队大队长的她既要协调、指导户政战线干警深入一线开展“四类”人员排查,还要负责全区百余名确诊病人、疑似患者的落地核查,常常忙至深夜才回到家。

  丈夫龙辉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白天承担着巡逻防控、处理警情,紧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夜晚还要开展夜巡检查、值守集中隔离点,他每3天一次24小时班。疫情前期,所里精力不足,他还要下沉社区。

  大年初四,龙辉的父亲因病去世,夫妻俩没有讣告好友、同事,默默送别老人,便立刻又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儿子龙旭华承担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的硬隔离、疑似人员排摸等任务,他负责21名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任务,每隔两个小时就主动联系隔离人员,挨个进行微信定位检查。面对管控对象情绪厌烦的,他耐心做好情绪疏导工作;遇到无法联系上的,他就会直接赶赴家中进行确认。常常检查完一轮后,已经错过了就餐时间,一桶泡面一部手机也就成了日常写照。

  “我们都有自己的阵地,虽然见面不多,但同样是并肩作战。”陈红艳说,虽然3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战场。

  “儿子,吃饭没?妈妈每天都要下去查疫情、抓防控,你那边情况怎么样?”

  “我这里也一样,我主要是负责重症患者和疑似病人的硬隔离,还有重点疫区的排查,情况还好。”

  “儿子注意安全!我们这边形势比较严峻,警察很辛苦!我们吃的是同一碗饭,担的是一样的责任,关键时候都要担当,不能掉链子,也要注意防护。”

  对于不能团圆的三口之家来说,像这样利用闲暇时间互相交流与鼓励,就是最大的慰藉。

  陈红艳和儿子在做社区基础工作方面有交集,所以聊得也多一些。“儿子告诉我,当地使用微信实时定位,来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的动态,这个方法挺好,效率很高。我们也可以通过网格群、楼栋群来操作!”陈红艳和同事分享了这一创新方法。

  “他主动提交请战书,我很感动,儿子长大了,有担当了。”陈艳红告诉记者。龙辉听说儿子的工作方法后也露出欣慰的笑容,“确实是长大了,成长了很多”。

  偶尔听孩子说工作累,中午只吃了一顿泡面,作为父母的他们总是很心疼,但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他们不仅仅是心疼。“因为我们不仅是爸妈,而且还是警察,这个职业必定是辛苦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更辛苦,这是理所应当的,辛苦归辛苦,但这也是磨砺,是警察所必须承担的。”龙辉常常这样告诫儿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4月13日电

原标题:一家三口分处武汉宁波两地 千里同心抗疫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