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越南反悔了!或将重启大米出口

发稿时间:2020-04-11 13:48:00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青年网

   仅仅半个月后,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就反悔了。

   经过一番谨慎考虑之后,越南政府在本周二对外宣布,考虑重新开放大米出口。

   3月25日,为保障国内粮食供给,越南开始禁止大米出口,在外界看来,这一举措是全球各国禁止粮食出口的起点,全球粮食安全恐将遭受威胁。

   4月7日,越南政府表示,将重新对外出口大米,目前越南国内已经“囤粮”70万吨,应越南工业及贸易部要求,或将在4月5月出口80万吨限额的大米,该计划正在等待批准。

   虽然出口80万吨大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但市场认为,这对于全球粮食供给来说仍是一个好消息。

  越南为何反悔了?

   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姜长云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越南重启大米出口其实不难理解,越南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必然对本国农民和贸易商收入带来重创,在权衡国内粮食储备和出口利益之后,选择重启大米出口。

   据统计,去年越南出口了637万吨大米,价值28.1亿美元。越南颁布大米出口禁令以来,引发了国内相关企业不满,越南工业和贸易部曾要求政府推迟实施大米出口暂停措施。一些越南大米贸易商也多次呼吁,国内大米供应足够,希望尽早恢复对外出口大米。

   姜长云表示,对国内疫情的预判也是越南放开大米出口的原因之一。

   截至4月10日,越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5例,每百万人确诊3例,近一周新增病例趋缓。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泰国每百万人确诊数量(36例)虽高于越南,但并未宣布禁止大米出口。

   此外,近期大米价格上涨,也是促使越南“眼红”反悔的原因之一。近日,在市场恐慌情绪的影响下,国际大米价格应声上涨。据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统计,当地时间3月25日至4月1日,破碎率5%(行业基准)的白米价格上涨12%。据路透社统计,大米价格现在处于2013年4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纷纷发声,呼吁各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球粮食供应链的冲击。有分析认为,越南重启大米出口对世界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或有更多国家跟进,从而避免全球粮食危机的出现。

  全球粮食供给前景如何?

   虽然越南宣布要重启大米进口,但依然有一些国家为保障本国粮食供给陆续加入到限制出口的队列中来。

   近日,孟加拉政府宣布暂停出口普通大米,因为国内大米价格在恐慌性采购之下飙升至两年来最高水平;印度贸易商也已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市场上连续两周没有印度大米出口报价;柬埔寨领导人洪森本周宣布禁止大米和鱼类出口,确保疫情期间国内供应。截至目前,已有十多个国家采取了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

  全球粮食供给前景究竟如何?

   从国内看,姜长云表示,从中国粮食生产和粮食库存来看,中国国内粮食供给完全没有问题。

   面对多国禁止粮食出口的消息,虽然多个专家机构和政府部门多次表示,“中国不缺粮”,但近日仍在一些地区掀起了囤大米热潮。

   以盒马为例,有用户一次购买了40袋大米,在永辉超市重庆的部分门店,也有消费者到店集中购买大米,导致超市大米一时被抢购一空。

   一时间,中国某些地区的稻谷价格也因为囤积快速上涨,如江苏稻米短短十天左右每吨上涨了200元。

   专家表示,当前国内的抢粮行为主要是因为国际上多国限制稻米、粮食出口的消息而造成的恐慌心理,短期暴增的需求瞬间冲高市场价格,但国内稻米库存充足,随着居民囤积大米的行为衰减,各级储备粮不断入市,稻米价格也会逐渐回落。

   对于海外市场的粮食供给,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粮食供给总体宽松,此外,主要粮食出口国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不会轻易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但也不排除因疫情影响,使全球粮食供给物流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一些国家的粮食安全。

   姜长云表示,由于一些国家采取禁止出口的措施,使市场被人为分割,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尤其对于一些传统粮食进口国来说,粮食价格上涨幅度会比较大。对于全球粮食价格的变化,不仅需要关注生产和储备的问题,更需要警惕资本炒作、媒体炒作等炒作性因素,防止心理恐慌囤积而造成更严重的粮食问题。

  原标题:越南反悔了!或将重启大米出口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