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不只是一棵树(散文)

发稿时间:2020-04-10 16: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临川一中新校区初中部教师 袁华琳 中国青年网

  赵小萱/摄

  不知道,那棵柳树歪着脖子长了几年?乍一看它时,有些心疼。一个人要是经年累月如此,就是畸形,让人目不忍睹。可因为它就是一棵树,没谁觉得有什么。我们没说话,只是默默地看着它,摸了摸它斑驳的树皮,有些硌手;再摇了摇它还不十分粗壮的躯干,它纹丝不动。

  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大声叫了起来:妈妈,快来看呀,这里有棵树长歪了!年轻的妈妈颇有耐心,问孩子:是呀,怎么会这样呢?孩子仰着头说:是不是园丁叔叔栽的时候,没有把它摆正位置呀?妈妈点点头:小宝真爱动脑筋……所以,你坐着站着的时候,是不是要坐正站直呀,不然,你也会弯腰驼背歪脖子啦!孩子听了这话,下意识地挺起他的小胸膛和脊背。

  那棵柳树身下是溪,身后有路。它是往溪里歪下去的,近溪的枝叶繁茂,垂在水里,像是临水照影。而靠路的这边,明显稀稀落落。也许,孩子说的是对的,栽它的时候,没有放正。也许,谁松了它脚下的土壤,所以它被迫倾斜?也许,根本就是谁无心插柳?

  但是不管如何,它终于扎了深根,没有人再去撼动它。

  公园有条小路,小路正中间长了一棵秀颀的樟树。傍晚时分,金黄和橘红掺半的夕阳正挂在树梢,是可以入画的景致。那棵挡道的樟树,在光影下兀自立着,被赋予一种孤独的柔美,可谓“独树一帜”。

  一对情侣散步,走过来了。

  女孩驻足,说:这棵树怎么长在路中间,挡了路呀!

  男孩说:是哦,如果不小心,特别是小孩子追追跑跑,会撞到的。

  女孩围着树转圈圈,问:你觉得,是先栽了这棵树,还是先铺了这条路?

  男孩停顿了一下,说:也许是因为树“先入为主”吧,所以人们不忍动它,就让它留在路中间了。

  女孩听了,却说:也许是先铺了路,然后园林设计者又有了新创意,栽下这棵挡道的树,于是诞生了这条有特色的小路,也说不定呢。

  男孩感叹道:你可真爱幻想,可是多不现实啊!难不成铺好了小路,又在中间挖个坑,栽一棵树?

  也许男孩说得对,这棵树生在那儿已久,是原住民,是美丽的“钉子户”,路只好退一步,让树保持原有的姿态。也许女孩说对了一半,路早铺好了,后来路中间却塌陷了或是损坏了,于是栽下了这棵树?

  总之,不是天意,就是匠心。

  看到空心的树,总担心它活不长。

  初中就读的母校外围有一条河,快到学校的那条小路靠近河岸。那儿有一棵老树,不记得是不是柳树,我读初一时它就空心了,至今还发新枝。不知道它树龄几何,它的模样一直像个沧桑老者。

  刚念初一时,我们十二三岁,结伴上学,经过老树,从不敢停下来去看看。学姐们说那棵树树洞里住着妖怪。因为空心,让人觉得神秘莫测,怎么空心了还能活?其实可以走大路,但我们偏偏爱走这条小路。有时候恰巧没有伴了,我一个人仍是走那条路,远远瞅见老树了,便飞也似的跑过去。

  直到升初二,胆子大了,我们几个女生才敢走到老树跟前。它空心的树洞大概可容二人直立,但我们是不敢进去的。细看老树,很粗壮,也很苍老,树皮不见一丝青色,赭褐的躯干如盘虬卧龙,只有头顶的绿叶昭示着它不息的生命力。我们围着它看个究竟,发现树枝上挂有红绸带,树洞里的泥土插有几炷香和几根红烛,后来知道,那是附近老人许愿留下的。于他们而言,老树无心,却有灵。这,愈加坐实了老树的神秘。

  后来,我们毕业了,小路拓宽了,河岸整修了……一晃许多年过去了,空心老树现在怎么样了,可还有手持红绸和香烛的虔诚人前去许愿?

原标题:不只是一棵树(散文)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